人工耳蜗及其制备方法

压电型人工耳蜗
本发明属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领域,具体涉及一种人工听觉器官压电型人工耳蜗。本发明将压电材料直接融入耳蜗,制成压电型人工耳蜗。压电材料与耳蜗连成一体发挥功能,利用材料的压电效应模拟毛细胞的换能功能,接受外淋巴液波,直接将声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刺激听神经产生听觉。本发明与电子耳蜗相比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结构简单,体积微小,无内外装置不易故障,无需供电,听力提高明显更接近于自然,易为聋人接受,适用于治疗耳蜗Corti器损坏的重度耳聋病人,便于广泛推广使用,尤其适合中国国情。
单道感应式人工耳蜗装置
一种以电磁感应方式将声音信息传送到埋植在患者体内的电极,通过电刺激使感觉神经全聋患者重建听觉的装置。它是由实现声电变换的声音处理器,传输上述信号的信息传送器及刺激听神经激发音感的电刺激器组成,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价格便宜、耗电少的人工耳蜗装置,其信息传送器采用共基极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及全互补功率放大电路。
外耳道式人工耳蜗用鼓岬电极
一种非植入型外耳道式人工耳蜗用电极,适用于包括儿童在内的感觉神经性全聋患者,该电极装置由耳膜上的参考电极和鼓岬刺激电极组成。外界的声音经过声音处理器产生的电信号通过本电极装置传至内耳的残余听神经,使患者产生音感。该电极的特点是无需经过临床手术而将电极植入体内,患者还可根据需要自行将该电极插入外耳道或取出。
外耳道电极式人工耳蜗装置
一种将声音信息转变为电刺激信号,通过自患者外耳道放入的电极系统刺激听神经,使全聋患者重建听觉的装置。它是由实现声电变换的声音处理器和可由患者根据需要自己随时放入外耳道或从外耳道取出的电极系统组成。声音处理器由话筒、自动增益控制放大器、带通滤波器、可调阀值比较器、频率压缩器、缓冲放大器和电极驱动器组成;电极系统采用耳模式参考电极和挠性电极杆机构。
多道程控人工耳蜗
本实用新型属生活用品技术领域。$本实用新型多道程控人工耳蜗,由接收话筒、语音处理器、耦合器、接收刺激器与电极束组成,依据耳蜗螺旋体内不同部位神经元对声音频率响应不同的特点,本实用新型采用共振峰刺激形式,使分布在耳内多道电极所响应的频率能覆盖整个语音频带。本实用新型的电极由铂金丝和铂金电机环组成,采用PVD干涂料做绝缘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溶性和绝缘作用,采用磁场形式固定耦合器,无需经皮转接,降低患者感染率。经试验测量,约80%患者提高了语音识别能力。
人工电子耳蜗
一种人工电子耳蜗,在壳体1、9内封装有接收线圈3、磁块2和厚膜电路块4a、4b、4c,由24根电极丝7组成的作用电极5和地电极6伸出壳体外。该电子耳蜗植入人体后可使患者听到20~20000Hz频率范围内的各种声音,把他们从无声世界中解放出来,重返有声世界。有机大的社会效益。
外耳道式微型人工电子耳蜗
一种能完全佩带于患者耳甲腔内的外耳道式微型人工电子耳蜗,在人工耳蜗外壳中,驻极话筒、数字集成电路模块、刺激电极顺序连接,其外表面有金属“铂”电镀而成的参考电极和1~N个刺激电极,数字集成电路模块由声码处理器、解调器电路集成。声音通过数字集成电路模块的声码处理器识别和分解成不同频率的数字信号,解调器将声音信号转换为直流电刺激信号,分别刺激不同频率范围的听觉神经,使耳聋患者产生听觉。
用于人工耳蜗的数字式多通道语音处理器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人工耳蜗的数字式多通道语音处理器,属于电子信息技术和医疗器械领域。该语音处理器包括语音采集电路;自动增益控制电路;模数转换器,用于将语音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并将调制信号数字化后反馈给数字信号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用于将数字信号进行处理,以产生编码后的调制信号;调制器,用于将调制信号调制到设定的载频信号上,并进行功率放大;比较器,用于将调制器输出的信号经数字化后反馈给信号处理器;计算机接口电路,用于该语音处理器与计算机的连接;不挥发存储器,用于存储数字信号处理器的程序和语音处理器使用者的参数。本发明的语音处理器,降低了电路的复杂度,提高了系统的性能,而且具有远程更新升级能力。
使用频率-幅度-调制-编码策略改善音频信号的人工耳蜗与装置/方法
本发明公开一种用于改善经过数字处理的音频信号的声音质量的方法,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从音频信号的一个或多个窄带中提取幅度和频率调制,对这些调制进行滤波和压缩,以产生经数字化处理的幅度和频率调制的音频信号,从而提供类似于原始音频信号的声音信号。本方法可用于听觉修复和电信系统中。
监测人工耳蜗电极弯曲植入的光纤弯曲传感器及使用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监测人工耳蜗电极弯曲植入的光纤弯曲传感器及使用方法,属于光纤生物传感领域。传感器包括光源、环行器、传输光纤、光电探测器、信号处理与显示单元及传感器探头,传感器探头是在由纤芯和包层构成的单模光纤的前端为一垂直于光纤轴线的平面,平面上镀涂反射膜,反射膜之外是保护膜;使用方法包括:将传感器探头与一金属细丝一起放入电极,并保持传感器探头与电极两者之间的相对静止,将电极向耳蜗植入;植入过程中检测反射光的功率而得到在电极植入电极的弯曲程度,从而推断电极的位置;确信电极已被放入预定位置后,将探头与金属细丝一起从电极内拉出。本发明所提供的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造价低等优点。
带有片上信号处理器的双向多通道人工耳蜗系统
本发明涉及一种带有片上信号处理器的双向多通道人工耳蜗系统,属于电子信息技术和医疗器械领域。该系统由体外和体内两部分电路以及电极组构成。体外电路用于采集声音信号并将其放大调制后以无线方式发送给体内电路,同时提供用于对体内电路进行编程和测量的计算机接口。体内电路从接收到的调制信号中解调出基带信号并将其数字化后,通过内置的数字信号处理器进行处理,以此来控制电极组的输出、进行在线编程或提供反向测量结果。该系统将低功耗的数字信号处理器集成到体内电路上,使体外电路只需向体内电路传输未经处理的窄带模拟语音信号,取消了无线传输带宽的限制,提高了体内数据处理精度。此外,该系统还具有远程更新升级能力。
双向数字调制多通道人工耳蜗系统
本发明涉及一种双向数字调制多通道人工耳蜗系统,属于电子信息技术和医疗器械领域。该系统由体外和体内两部分电路以及电极组构成。体外电路用于采集声音信号并将其放大、数字化和调制后以无线方式发送给体内电路,同时提供用于对体内电路进行编程和测量的计算机接口。体内电路对接收到的调制信号进行解调,并通过内置的数字信号处理器对解调得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以此来控制电极组的输出、进行在线编程或提供反向测量结果。该系统将低功耗数字信号处理器集成到体内电路上,使体外电路只需向体内电路传输纯粹的窄带数字声音信号,既取消了无线传输带宽的限制,又提高了数据处理精度。此外,该系统还具有远程更新升级能力。
人工耳蜗内植装置
本发明涉及一种人工耳蜗内植装置,包括:电极阵由依次排列的22个铂金环(1)、与22个铂金环(1)分别相连的22个铂铱丝(2)组成;每对电极阵之间相互绝缘;一个解码器(3);解码器(3)的数字接口分别与22个铂铱丝(2)相接;一个与解码器的输入、输出二端分别相连的内植线圈(4);一个与内植线圈(4)同心的磁铁(5),封装在钛质材料的磁铁外壳(7)内;解码器(3)封装在钛质材料的解码器外壳(6)内;22个铂铱丝(2)、内植线圈(4)、钛质材料的磁铁外壳(7)以及钛质材料的解码器外壳(6)封装在医用硅胶封装壳(8)内;结合人工电子耳蜗外装置言语处理器一起使用,可以帮助耳聋患者重新回到有声世界。
人工耳蜗言语处理器
本发明涉及一种人工耳蜗言语处理器,包括:语音放大模块、数字信号处理模块、射频发送模块、显示控制模块、电源模块;外部麦克风采集声音信号并转换为电信号经导线传送到语音放大模块,语音放大模块将通过语音放大、滤波处理,放大后的语音信号经第一连接器输入给数字信号处理模块;数字信号处理模块将模拟语音信号通过A/D转换器转换为数字语音信号并进行时频分析、数字编码后经第四连接器送给射频发送模块;射频发送模块将编码后的语音信号发射出去;所述的数字信号处理模块包括DSP芯片;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可以随着言语处理策略的改进进行软件升级,还可以根据特定的应用更改程序,易于增加新的功能。
适合汉语语音编码策略的人工耳蜗方法
本发明中提出一种适合汉语语音编码策略的人工耳蜗方法,包括以下几个部分:预加重,语音信号经一阶FIR高通滤波器提升信号中的高频成分;分带滤波,根据人耳听觉特性对语音频带进行等bark尺度划分,分为若干子带,并基于傅氏变换的频域滤波技术对信号进行零相位失真滤波,得到每个子带的信号;准锁相刺激发放,包括过零点检测、包络提取、非线性动态范围压缩、电脉冲发放;过零点检测检测各个频带的信号正向过零点,作为该频带的零相位时刻;包络提取,提取各个子带信号的包络,如利用Hilbert变换来求;非线性动态范围压缩对包络值的动态范围进行非线性压缩;以及电脉冲发放。
采用ATF编码技术的人工耳蜗实现方法及ATF人工耳蜗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采用ATF编码技术的人工耳蜗实现方法及ATF人工耳蜗,该方法包括:获取声音信号并进行预处理后,再将声音信号分频转换成至少两个单导窄带声音信号;对经过处理的单导窄带声音信号进行采样以提取若干瞬时幅度;对每个瞬时幅度进行ATF编码技术处理而将瞬时声音强度转换为一段时间内一组幅度由小到大、起始时间不同、频率不同的多脉冲,而后将若干多脉冲整合成刺激脉冲用于刺激耳蜗。本发明的ATF编码技术源于生物体听觉中枢神经元反应的时间生理特性,使得声音编码更加适合于人体听觉生理特征,能够充分改善人工耳蜗性能。
全植入式人工耳蜗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属生物医学工程仿生学领域,涉及一种新型的全植入式人工耳蜗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主要由可植入式压电式或光纤式传声器、信号放大器、语音处理器和解码刺激器组成,用传声器取代原麦克风的功能,通过信号放大器、语音处理器和解码刺激器采用优化MSPR混合编码策略分配方式和多种刺激模式进行信号处理。本发明经实验证实,可取代麦克风进行声信号的传递和转换,可植入式传声器在动物体内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较好的频响特性,可应用于全植入式助听装置,有利于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的身心健康,可提高人们对装置的接受及信赖程度,造福更多的耳聋患者。
人工耳蜗电极极阵联测试装置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人工耳蜗电极极阵联测试装置,特点是它包括底板、两弹针座、两弹针,一弹针座为纵向设有数个平行针槽的矩形块,矩形块的一角设有与针槽垂直相交的通槽;另一弹针座为矩形块,其顶面设有滑槽、侧面固接调节板,滑槽内设有数个平行针槽的滑块;两弹针座两两相对由螺钉固定设置在底板上;两弹针为数个且平行两排设置在两针槽内,其一端与底板焊接;底板下固接排插座。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结构简单,测试触点的接通率高,操作方便、安全,并可满足多种功能的测试要求,生产成本低的优点。
人工耳蜗植入体的密封结构及其封装工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人工耳蜗植入体的密封结构及其封装工艺,密封结构包括:电路、芯片,特点是它将电路设置在呈圆形薄片的基板上,基板上设有焊接圈及与电路电性连接的接点,连接圈呈环状与基板固接;芯片焊接在电路上;基板外设有上、下端盖,上、下端盖与焊接圈固接成密封外壳,其封装工艺具体包括:电路、焊接圈、基板由陶瓷烧结成一体;焊接芯片并用生物涂层进行第一次封装;制作上、下端盖将植入体进行第二次封装;用生物硅胶将上述上、下端盖进行第三次封装。本发明结构简单,与现有技术相比植入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都有较大的提高,具有良好的强度和韧性,可防撞击、防渗漏,确保植入电路在人体内长期正常工作。
基于移动电话和结合语音声调信息的人工电子耳蜗
一种基于移动电话和结合语音声调信息的人工电子耳蜗,属于电子信息技术和医疗器械领域。本发明装置包括置于移动电话内部的具有声调信息提取模块的语音处理器,与移动电话相连的多通道脉冲信号发送器,及植入耳内的脉冲信号接收器和刺激电极。语音处理器由移动电话内部的微处理器来实现,其可以对由移动电话提供的多种语音信号进行放大和数字化处理,并分解成多通道的电信号,用以调节电脉冲的幅度;语音处理器的声调信息提取模块从语音信号中提取声调信息,用来调节多通道电脉冲的刺激速率。电脉冲信号经由发送器和耳内的接收器,最终传送至植入耳蜗内的刺激电极,直接刺激内耳残留的听觉神经,恢复深度听力损伤者的听力。本发明装置以日益普及的移动电话作为人工电子耳蜗的语音信号处理平台,可以降低传统人工电子耳蜗语音处理器的体积。耳聋患者可以通过移动电话的麦克风收听附近环境的声音,还可以直接使用移动电话进行移动通讯,具有降低收听移动电话时环境噪声干扰的优点。同时,由于语音处理器包括了声调信息处理技术,使得此人工电子耳蜗尤其适用于使用声调语言(例如普通话和广东话)的耳聋患者。
一种人工耳蜗预弯电极极阵联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人工耳蜗预弯电极极阵联,包括硅胶体及预弯成耳蜗状的极阵联,极阵联由电极环、电极丝组成,它与硅胶体封装成一体,特点是背向极阵联的硅胶体上设有数个支撑段,支撑段与硅胶体为一体,支撑段上设有与极阵联平行的细长通孔,通孔内穿入支撑钢芯使预弯成耳蜗状的极阵联顺直。本发明结构简单,与现有技术相比大大方便了人工耳蜗预弯电极极阵联的手术植入,使电极更接近耳蜗的螺旋神经节细胞,提高语言的分辨能力,功耗小,确保植入电极在人体内长期正常工作。
人工耳蜗内植装置的封装模具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人工耳蜗内植装置的封装模具,包括:在底板左侧的下钛壳段;在下钛壳段的上部分别安置一个右上钛壳段和左上钛壳段;下钛壳段与右上钛壳段、左上钛壳段之间包括一个能够安置钛壳的空间;在其空间的外侧有第一导料槽和第一脱模孔;在左上钛壳段上安置一个能固定人工耳蜗内植装置的磁铁;在底板右侧的下电极段;在下电极段的上方分别安置一个第一上电极段和第二上电极段;在下电极段与第一上电极段和第二上电极段之间包括一个能够安置电极段的空间;在其空间的外侧有第二导料槽和第二脱模孔;在下钛壳段上还安置一个脱模圆柱顶杆;在左上钛壳段、右上钛壳段、第一上电极段以及第二上电极段上分别有4个压紧机构。
人工耳蜗植入术后X线摄影投照架
本实用新型涉及放射医学摄影技术,特别是一种人工耳蜗植入术后X线摄影投照架,解决人工耳蜗植入术后X线摄影投照时患儿不易配合,摄影角度误差大的问题。其技术方案包括有:可临时固定于X线检查床面的支架;转动安装于支架的瓢形头架;其支架外廓为枕形的长方体,中央及脖项边镂空为置入瓢形头架的凹槽,支架于头顶侧边设计有轴孔,脖项边内侧壁设计有环脖项的两个定滑轮,其瓢形头架的头顶端外侧固接有枢轴,脖项端弯边下面设计滑槽,瓢形头架以轴孔、枢轴及定滑轮、滑槽转动配合安装于凹槽内,枢轴伸出支架部分以方轴段安装菱形旋钮及压簧后由螺帽螺接于轴端,轴孔的周围设计有瓢形头架扭转刻度定位孔,可以菱形旋钮尖部插入定位投照角度。
人工耳蜗植入体的密封结构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人工耳蜗植入体的密封结构,包括电路、芯片,特点是它将电路设置在呈圆形薄片的基板上,基板上设有焊接圈及与电路电性连接的接点,连接圈呈环状与基板固接;芯片焊接在电路上;基板外设有上、下端盖,上、下端盖与焊接圈固接成密封外壳。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与现有技术相比植入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都有较大的提高,具有良好的强度和韧性,可防撞击、防渗漏,确保植入电路在人体内长期正常工作。
人工耳蜗电极极阵联测试装置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人工耳蜗电极极阵联测试装置,特点是它包括底板、两弹针座、两弹针,一弹针座为纵向设有数个平行针槽的矩形块,矩形块的一角设有与针槽垂直相交的通槽;另一弹针座为矩形块,其顶面设有滑槽、侧面固接调节板,滑槽内设有数个平行针槽的滑块;两弹针座两两相对由螺钉固定设置在底板上;两弹针为数个且平行两排设置在两针槽内,其一端与底板焊接;底板下固接排插座。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结构简单,测试触点的接通率高,操作方便、安全,并可满足多种功能的测试要求,生产成本低的优点。
人工耳蜗言语处理器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