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

反渗透复合膜内界面表面活性剂吸附改性方法
本发明属于反渗透复合膜内界面表面活性剂吸附改性方法;该方法由制备多孔支撑层、表面活性剂在多孔支撑层上吸附、形成超薄功能层三个步骤制备反渗透膜,通过表面活性剂内界面吸附提高反渗透复合膜的性能;制得的复合膜截盐率94%~97%,产水率0.55m3/m2·d~1.02m3/m2·d;截盐率相对提高率达10%以上,产水率相对提高率超过80%;本发明反应条件温和易控,操作简便安全,无污染,不影响多孔支撑层的机械稳定性。
反渗透膜用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反渗透膜用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反渗透膜用阻垢剂,其特征在于:主要包括无磷聚羧酸类阻垢分散剂4~40%,无磷丙烯酸多元共聚物2~20%,低磷磷羧酸1~5%,余量为纯净水;以上百分数为重量百分数。阻垢剂的制备方法:将无磷聚羧酸类阻垢分散剂、无磷丙烯酸多元共聚物按比例依次加入,加入部分纯净水搅拌均匀;料液加热到50±1℃保温2小时,然后降温到22±1℃;按比例加入低磷磷羧酸并补齐应加入的纯净水量。本发明可通用于反渗透、超滤、纳滤等各种膜水处理系统。
一种反渗透水处理系统的阻垢剂
本发明提供一种综合性能较高的阻垢剂,所述阻垢剂包含25~55%(重量百分比)的有机膦酸。所述有机膦酸选自羟基亚乙基二膦酸、氨基三亚甲基膦酸、乙二胺四亚甲基二膦酸、二乙烯三胺五亚甲基膦酸、多氨基多醚基亚甲基膦酸等中的三种或三种以上。所述有机膦酸为下列组合:羟基亚乙基二膦酸,重量百分比为10~25%;二乙烯三胺五亚甲基膦酸,重量百分比为10~30%;多氨基多醚基亚甲基膦酸,重量百分比为5~20%。
一种反渗透阻垢剂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反渗透阻垢剂的制备方法,其步骤为:(1)在容器中加入三聚氰胺1份、质量比浓度为30-40%的水解马来酸酐1-3份、氯化铵1-3份、甲醛1-3份,搅拌溶解后,80±5℃下反应0.5-2小时;(2)再加入尿素1-3份、氯化铵1-3份、甲醛1-3份,90±5℃下反应2-4小时;(3)再加入质量比浓度为15-30%的聚丙烯酸1-3份、质量比浓度为0.5-2%的阳离子聚丙烯酰胺1-3份,70±5℃下反应0.5-1小时;(4)冷却至室温,成品;上述原料的份数为质量份。本发明方法制备的反渗透阻垢剂为多元高分子共聚合物,它特别适用于金属氧化物、硅以及致垢盐类含量高的水质,其阻垢效能高(阻垢率在95%以上)且不与残留凝聚剂或富铝富铁的硅化合物发生凝聚形成不溶聚合物。
反渗透浓缩液中阻垢剂的电芬顿氧化方法
一种反渗透浓缩液中阻垢剂的电芬顿氧化方法,采用电芬顿法对含有阻垢剂的反渗透浓缩液进行处理,阳极采用铁板,阴极采用多孔石墨,阴极利用空气泵通空气,反渗透浓缩液在搅拌下进行电解,电解后加入硫酸铝进行搅拌混凝,混凝结束后将溶液过滤,即得到处理后的反渗透浓缩液。本发明利用电芬顿过程产生的二价铁离子和双氧水反应生成的强氧化剂氢氧自由基来氧化破坏掉反渗透浓缩液中的阻垢剂,使溶液中高过饱和度的成垢离子失稳,然后通过溶液混凝,使浓缩液中的成垢盐类如CaCO3等析出而降低溶液的结垢趋势,从而可将浓缩液作为进水重新利用,达到了浓缩液资源化目的,提高了反渗透系统水回收率。
一种高效多功能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效多功能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组分是由含醚磷酸、含磷聚合物、高效分散剂、杀菌剂、纯净水组成。本发明产品使用于火力发电厂的锅炉补水、海水淡化、制药、食品、高纯水的制备等领域。解决反渗透膜阻垢剂需要进口的历史,本产品不仅具有高效阻垢性能,而且还有优良杀菌作用,使反渗透设备维护更加简单化、现代化,大大地延长了反渗透膜的清洗时间。本发明是一种化学稳定性好、钙溶性高、无毒、性能好,用量少的多功能反渗透膜阻垢剂。
一种用于反渗透系统的复合阻垢剂及其应用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反渗透系统的复合阻垢剂及其在反渗透水处理工艺过程中的应用,所述复合阻垢剂由丙烯酸均聚物和至少一种丙烯酸共聚物组成。本发明的复合阻垢剂用于反渗透系统水处理时,可解决反渗透膜上CaSO4和CaCO3的沉积问题,兼具一定的稳定SiO2和硅酸盐的性能。可有效地消除CaSO4和CaCO3沉积而带来的膜污染,提高反渗透系统的工作效率,延长反渗透膜及反渗透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反渗透的成本;且该反渗透膜用阻垢剂还具有无毒、无磷的特点。
一种反渗透膜用水处理药剂性能测试评价装置及其评价方法
本发明提供一种对反渗透膜水处理系统中使用的水处理药剂的性能进行评定的测试评价装置及其测试评价方法。是模拟反渗透过程的环境条件,在设定的的水质、运行压力、产水率等条件下,对使用的水处理药剂的阻垢性、杀菌性以及清洗效果等性能进行动态测试的评价装置及其评价方法。
一种反渗透膜用杀菌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为一种反渗透膜用杀菌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反渗透膜用杀菌剂由异噻唑啉酮、含溴氮基丙酰胺、含溴的硝基化合物以及溶剂和水复配组成;在室温至50℃下,加入去离子水或反渗透产水,将溶剂加入反应釜中,加入含溴氮基丙酰胺搅拌溶解,再加入含溴硝基化合物搅拌溶解,再加入异噻唑啉酮搅拌20~30分钟。
一种反渗透膜用阻垢剂
本发明涉及反渗透膜水处理技术,为一种反渗透膜用阻垢剂。特征在于包括有机膦酸化合物、木质素、聚马来酸或酐、膦羧酸和水,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有机膦酸化合物5~20%,木质素0.5~1%,聚马来酸或酐0.5~3%,膦羧酸5~20%,余量为水。
一种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含有该共聚物的反渗透膜保护剂及其应用
本发明提供一种丁烯酸—丙烯全—丙烯酸羟丙酯共聚物及其制备方法,该共聚物对水中易形成胶体的金属氧化物有极佳的吸附稳定能力,并使其分散在反渗透浓水中。同时,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含有所述共聚物的反渗透膜保护剂及其应用,该保护剂包括2-膦酸基丁烷—1,2,4-三羧酸10-30份、丁烯酸—丙烯全—丙烯酸羟丙酯共聚物30-60份、聚天冬氨酸10-40份、水10-20份。该保护剂对胶体污染物有良好的吸附、稳定、分散作用,磷含量低,在反渗透系统中,其投加量低,阻垢率高。
反渗透浓缩液中阻垢剂的内电解破坏方法
本发明涉及的是一种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的反渗透浓缩液中阻垢剂的内电解破坏方法。利用铁-碳颗粒之间存在的电位差而形成的无数个细微原电池作用,对反渗透浓缩液进行处理,这些细微电池以电位低的铁成为阴极,电位高的碳做阳极,在反渗透浓缩液中发生电化学反应,通过零价铁的还原作用、原电池微电解作用及过程的混凝吸附作用,使阻垢剂分子遭到破坏,使溶液中高过饱和度的成垢离子失稳,然后通过强化混凝,使浓缩液中的CaCO3成垢盐析出而降低溶液的结垢趋势,将浓缩液作为进水重新利用,提高反渗透系统水回收率。本发明导电性好,用内电解法处理时效果好。处理效率高,速度快,可将浓缩液中的阻垢剂破坏掉,大大降低浓缩液的结垢趋势。
一种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为一种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特征在于:其组成包括有机羧酸、含酰胺类化合物、含磺酸基类化合物、无机化合物、以及去离子水,其制备方法为将含酰胺类化合物、含磺酸基类化合物、无机化合物和水按比例混合依次加入,加热到50℃-90℃时,分别滴加无机化合物和有机羧酸,反应搅拌1.5-3.5小时,保温1-4小时,即得产品,产品分子量范围为1500-3500,在反渗透膜实际水处理应用中加药量范围在3ppm-15ppm。
反渗透阻垢剂性能的动态测试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反渗透阻垢剂性能的动态测试方法,采用反渗透浓缩液全部回流至原水槽进行循环,同时将反渗透渗透液一部分回流至原水槽进行循环、其余部分排放的方法,连续地增大反渗透原水槽内溶液浓度,通过记录反渗透系统的进水操作压力、溶液流过膜的压力降、溶液温度,及监测溶液离子浓度、溶液pH值、浊度、渗透液产水量等参数随时间的变化,快速有效地测试出反渗透专用阻垢剂的阻垢效果,并可得到阻垢剂的极限阻垢能力。本发明为开发新的高效阻垢剂及现场应用提供了一种有效可靠的测试和评价方法,所需时间较短,从而节省大量人力物力,适用于目前所有种类商用反渗透阻垢剂的测试。
阻垢剂存在下阻滞反渗透膜结垢的切换流向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阻垢剂存在下阻滞反渗透膜结垢的切换流向方法,将若干支膜壳串联起来构成反渗透膜单元,各支膜壳的渗透液管路连通起来汇总流入渗透液管道,反渗透系统运行过程中,在小于膜结垢诱导期的时间间隔内,交替改变原水在膜元件内的流向,以此破坏膜表面建立起来的高浓度边界层,延长结垢诱导期,从而抑制反渗透膜结垢。通过监测最后一支膜壳渗透液的流量,并根据操作压力及溶液渗透压,得到反渗透膜渗透系数,进而得到对膜结垢的阻滞程度。本发明方法可以有效地防止膜结垢,为现有商业反渗透系统减少膜化学清洗次数、延长膜寿命、降低运行成本提供了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卷式反渗透膜离线清洗方法及专用膜性能修复剂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一种膜解剖清洗方法及专用膜性能修复剂。一种卷式反渗透膜离线清洗系统,其包括如下步骤:膜解剖→分页清洗→膜回卷→FRP缠绕→六羟二酚酸在芳香聚酰胺膜上的再成膜。其中,六羟二酚酸在芳香聚酰胺膜上的再成膜步骤,包括:a)使用清洗剂去除芳香聚酰胺膜表面污染物;b)使用成孔剂;c)最后再使用六羟二酚酸施涂。本发明的卷式反渗透膜离线清洗系统和六羟二羧酸对卷式反渗透膜性能恢复的新工艺在不改变原有水处理工艺的前提下,可大大延长卷式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节约了改造成本和运行成本。产水量可以恢复到新膜水平,且可一定程度上恢复膜元件的脱盐性能。
一种用于反渗透膜的缓蚀阻垢剂及制备方法
一种用于反渗透膜的缓蚀阻垢剂及制备方法,属液体分离技术领域,用于提高阻垢剂的阻垢效能和降低成本。其技术方案是,构成中包括基本组成物和助剂,基本组成物由如下重量单位的物质制成:羟基乙叉二膦酸4~5,聚丙烯酸钠5~6,水解聚马来酸酐5~6,聚环氧琥珀酸3~4。本发明是一种无磷、非氮的“绿色”环保型多元阻垢缓蚀剂,它对水中的碳酸钙、硫酸钙、硫酸钡、氟化钙和硅垢有良好的阻垢分散性能,阻垢效果优于常用有机膦类阻垢剂,阻垢率高达85%。本发明中的各组份间具有很好的协同效应,产品性能稳定、成本低廉,而价格不及目前市场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
反渗透阻垢剂的阻垢性能评价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反渗透阻垢剂的阻垢性能评价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建立动态全循环系统,模拟反渗透运行环境;(2)向动态全循环系统间隔梯度加入用于生成目标垢的成垢离子溶液;(3)记录动态全循环系统运行时的各项参数并分析得到阻垢剂的阻垢性能。本发明通过间隔加入成垢离子溶液以模拟不同的进水水源,能够动态测得溶液浓度不断增加时阻垢剂的阻垢性能,测试时间大大缩短。
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反渗透膜阻垢剂及其制备方法,涉及水处理,反渗透膜用阻垢剂各组分按重量百分比为:有机膦酸25-50%,磺酸盐共聚物20-40%,pH值调节剂5-15%,其余为去离子水;其制备方法是将去离子水、pH值调节剂、有机磷酸和磺酸盐共聚物按比例依次加入容器内,在室温下搅拌1-1.5小时,即得产品,能在较宽的给水pH范围内使用,对钙离子浓度、碱度、及铁、锰等金属离子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能同时且有效地控制CaCO3、CaSO4、BaSO4、SrSO4、CaF2、SiO2等垢;与酸相比没有腐蚀性,而且操作安全;可与常用絮凝剂兼容;不易分解,储存期长,属于低磷环保配方,适用于反渗透系统水处理。
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的阻止率提高剂、阻止率提高方法、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水处理方法及水处理装置
一种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的阻止率提高剂,其特征在于,含有具有重均分子量为2,000~6,000的聚亚烷基二醇链的化合物;一种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的阻止率提高方法,其特征在于,将用水稀释上述阻止率提高剂而得到的具有聚亚烷基二醇链的化合物的水溶液与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接触;采用该方法阻止率提高了的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一种水处理方法及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采用该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利用该技术,可以较高地维持透过流量、同时提高纳米过滤膜或反渗透膜的阻止率、尤其是对非离子性溶质的阻止率。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