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合成方法

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中一种酮醛缩合方法
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中一种酮醛缩合方法,涉及一种化工产品的生产工艺,特别是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方法中酮醛缩合方法技术领域。在氢氧化钠水溶液和具有金属阳离子的物质的催化下,将正戊醛和环戊酮进行缩合反应。本发明在合成工艺的第一步骤——酮醛缩合时采用氢氧化钠为主催化剂,同时在反应体系中加入辅催化剂。由于金属阳离子可以起稳定羟醛缩合产物的作用,故本工艺对生成物的受控能力强,有利于抑制副反应,能有效地控制酮醛有机缩合过程中异构体的生成,利于后续生产,可将顺式-茉莉酮酸甲酯产品纯度提高至98%以上。
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合成方法
本发明涉及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合成方法。现有的方法合成步骤多、反应收率及产品的含量低。本发明由普通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经烯醇化反应、卤化反应、脱卤素制取含双键的茉莉酮酸甲酯,最后在无溶剂状态下加氢合成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本发明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反应安全、环保,产物的收率及含量高等优点,易于工业化生产。
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中的一种脱羧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中的一种脱羧方法,2-戊基环戊烯酮与丙二酸二甲酯在甲醇溶液中甲醇钠催化下进行加成和脱羧的耦合反应,得到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其中,丙二酸二甲酯与2-戊基环戊烯酮摩尔比为1.2∶1,甲醇钠的投料量为丙二酸二甲酯摩尔量的1.1倍,反应温度60-70℃,回流反应20-25小时。本发明的方法反应条件温和,操作方便提高产率及顺体含量,改善产品香气品质,反应安全、环保,易于工业化生产。
一种提高二氢茉莉酮酸甲酯中顺式体含量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高二氢茉莉酮酸甲酯中顺式体含量的方法,普通二氢茉莉酮酸甲酯,以胺和过渡金属阳离子为催化剂,在温度120-150℃和氮气保护循环下反应8~10小时,部分反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转化为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本发明的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操作方便,热稳定性好,顺式体含量高。
一种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中提高脱羧产率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中提高脱羧产率的方法,Michael加成产物即反应物I和甲醇水溶液进行脱羧反应,粗品分馏制得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反应温度200℃,反应8-10小时,甲醇与化合物I的质量比为1∶1.2,质子酸加入量为化合物I重量的2-3%。本发明方法采用质子酸作为脱羧反应的稳定剂和抑制剂,抑制30-40%的化合物I发生断键形成2-戊基环戊烯酮、二氢茉莉酮及少量的炭化物,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含量大于99%,收率大于92%。
一种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合成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合成方法,第一步庚酰氯生成反应,庚酸与氯化亚砜反应生成庚酰氯;第二步Fridel-Crafts酰基化反应,庚酰氯与丁二酸反应得2-戊基-1,3-环戊二酮;第三步醚化反应,2-戊基-1,3-环戊二酮与甲醇反应得3-甲氧基-2-戊基-环戊-2-烯酮;第四步加成反应,3-甲氧基-2-戊基-环戊-2-烯酮与丙二酸二甲酸酯反应得反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第五步氢化反应,反应二氢茉莉酮酸甲酯氢气置换得主含量为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的二氢茉莉酮酸甲酯。本发明是以丁二酸与庚酰氯进行酰基化反应,再经醚化、加成、氢化反应合成制得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合成步骤短,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生产成本低,安全环保,易于工业化生产。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