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铁剂及其制备方法

补铁剂-氯化血红素的提取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补铁剂——氯化血红素提取方法,该方法是从畜禽动物血液中将畜禽动物血自然凝固,分去血清,制成浆状,再制成血粉,然后将血粉加入含有食盐的醋酸溶液中,经保温、静置、降温后分离即可得到氯化血红素,该氯化血红素可作补铁原料药,也可作补铁食品和饮料增强剂。同时对提取血红素后的液体部分进行回收醋酸。回收醋酸后的残渣部分和分出的血清直接干燥后可作饲料的蛋白添加剂或经沤制作农肥或加酸水解制成氨基酸。该方法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无毒无副作用,该产品收率80%,醋酸回收率>90%,适用于工业化生产。
一类补铁剂咀嚼片的处方组成
经研究发现甘露醇、山梨醇、维生素C、乳糖、葡萄糖、枸橼酸薄荷香精、奶油香精、桉叶香精再加适量的甜味剂的搭配组合具有很好的抑制补铁剂辛腥味的作用,从而制备了一类补铁剂的咀嚼片。
一类补铁剂干混悬剂的处方组成
经研究发现植脂末、奶粉(最好是脱脂奶粉)、乙基麦芽酚、薄荷香精再加适量的甜味剂的搭配组合具有很好的抑制补铁剂辛腥味的作用,从而制备了一类补铁剂的干混悬剂。
牡蛎钙(包括碳酸钙)与补铁剂的新的复方制剂
本发明的目的是将牡蛎钙(包括碳酸钙)首先制成在肠道吸收的制剂后,再与卟啉铁、硫酸亚铁、富马酸铁、乳酸亚铁、叶酸等合并制备成复方制剂。或将卟啉铁、硫酸亚铁、富马酸铁、乳酸亚铁、叶酸等制成在肠道吸收的制剂后,再与牡蛎钙(包括碳酸钙)合并制备成复方制剂。从而解决它们之间不良的相互影响。
补铁剂羧甲基壳寡糖亚铁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补铁剂羧甲基壳寡糖亚铁的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如下:配制0.1mol/1的硫酸亚铁铵溶液100ml,调pH值至6,加入羧甲基壳寡糖4克,加入防氧化稳定剂并不断搅拌,控制反应温度25℃,和反应时间1小时。将沉淀过滤,真空干燥,干燥温度60℃,即制得羧甲基壳寡糖亚铁,其中亚铁含量0.46mmol/g。其中防氧化稳定剂的制备由硫脲和醋酸镍的水溶液混合均匀得到防氧化稳定剂。本发明的优点在于:通过加入防氧化稳定剂,可以不需要氮气保护,而且产率比氮气保护的技术路线适当增加,这样反应的条件和设备要求更温和,有利于产业化。羧甲基壳寡糖亚铁为天然改性产品,与其他补血剂相比有更好的安全性和生物活性。
一种补铁剂组合物,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作为补铁剂的药物组合物,其中含有具有药物活性的羰基铁和天然抗氧化成分,并可含有药用载体;本发明还公开了含有上述组合物制剂,以及该组合物和制剂的制备方法,以及该组合物用于预防与治疗铁缺乏症的用途。该组合物能够有效改善缺铁性贫血,抑制人体内自由基的产生,维持人体内氧代谢的平衡,增强患者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复合氨基酸亚铁盐补铁剂及其生产方法
本发明阐述了一种复合氨基酸亚铁补铁剂及生产方法,它以无机亚铁化合物、L-赖氨酸、L-天冬氨酸、碱性化合物、水等为原料,经反应后,进行脱色、过滤、真空浓缩、结晶、分离、干燥,或真空浓缩后进行喷雾干燥,得到一种复合L-赖氨酸-L-天冬氨酸亚铁盐。该复合氨基酸亚铁盐具有水溶性好,吸收率高,不刺激胃肠等特点,能同时满足人体对补铁补氨基酸的需要。
卵铁离子传递蛋白补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本发明涉及卵铁离子传递蛋白补铁剂,该补铁剂含有卵铁离子传递蛋白和三价铁离子形成的配合物,该配合物中卵铁离子传递蛋白与铁离子的摩尔比为1∶0.5-2,该配合物在465nm处有最大吸收峰。其制备方法:用生理盐水稀释禽蛋清;将三氯化铁溶液加入其中直至溶液中的卵铁离子传递蛋白完全饱和;然后经透析或超滤得到初品;经冷冻干燥后得到补铁剂原粉;进而制得各种制剂产品。这种补铁剂不仅制备方法简单,而且补铁效果明显、使用安全。
控缓释型铁的补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控缓释型铁的补铁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它是一种含活性铁的沸石,按重量百分比计,铁在沸石中的含量为1.5~10%。其制备方法是采用二价铁盐与天然或人工合成沸石的吸附、离子交换反应,经过滤、干燥、粉碎制成含活性铁的沸石。该方法工艺流程简单,生产成本低廉,易于推广实施。由于载体沸石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和胃肠道粘膜亲和性,规则的互通孔道结构和笼状空间,高表面活性和巨大比表面积等特点,使之对所负载的铁具有控缓释作用,从而大大提高了铁的吸收利用率。本发明所制得的控缓释型铁可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畜禽、水产动物、牛、羊等的补铁;也可用于制备人类口服补铁和通过给药治疗性的铁来治疗人类疾病的保健品和药物,适用范围广泛。
负载型超细铁粉的补铁剂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负载型超细铁粉的补铁剂及制备方法和用途,它是一种多孔矿物材料负载超细铁粉,超细铁粉的平均粒径小于100纳米,按重量百分比计,铁在多孔矿物材料中的含量为1.5~10%。其方法是将多孔矿物材料作为微型的纳米反应器,将铁盐加还原剂还原生成超细的铁粉。本发明利用多孔矿物材料作为“限域的微反应器”合成负载型超细铁粉,多孔矿物材料的孔径大小一致,因此制备的负载型超细铁粉具有窄小的粒径尺寸分布,而且较好地解决了纳米粒子团聚和稳定性问题,适宜工业化生产。负载型超细铁粉具有低毒、高效的特点,可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畜禽、水产动物等的补铁,也可它用作制备补铁和通过给药治疗性的铁来治疗人类疾病的保健品或药物。
一种缓释型的补铁剂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缓释型的补铁剂及制备方法和用途。它是一种含活性铁的阳离子交换树脂,按重量百分比计,铁在阳离子交换树脂中的含量为1.5~10%。其制备方法是采用二价铁盐与阳离子交换树脂的吸附、离子交换反应,经过滤、干燥、粉碎制成含活性铁的阳离子交换树脂。由于离子交换树脂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控缓释载体,对所负载的铁具有控缓释作用,从而大大提高了铁的吸收利用率。本发明所制得的缓释型的补铁剂可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畜禽、水产动物、牛、羊等的补铁;也可用于制备人类口服补铁和通过给药治疗性的铁来治疗人类疾病的保健品和药物,适用范围广泛。
一种利用低聚褐藻胶与铁的配合物制备补铁剂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低聚褐藻胶与铁的配合物制备补铁剂的方法,其工艺包括:将制备的低聚褐藻胶水溶液或降解液,放入容器中,加入辅助稳定剂,再加入无机铁盐,浓度为0.1-0.50摩尔/升,调节溶液的pH至4-8,回流2-5h,透析,浓缩、醇析、离心,沉淀洗涤、干燥,可得褐藻胶Fe(III)配合物。该方法制备工艺合理,生产成本低,用该方法制备的补铁剂稳定性良好,不生成沉淀,生物利用度高,还原溶出时间合适,有利于人体吸收。低聚褐藻胶在胃酸作用下,可形成凝胶,在胃液表面形成保护膜,对胃刺激减少,特别适用于孕妇、儿童及胃炎患者。
一种补铁剂组合物,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作为补铁剂的药物组合物,其中含有甘氨酸亚铁和抗氧化剂,并可含有药用载体;本发明还公开了含有上述组合物制剂,以及该组合物和制剂的制备方法,以及该组合物用于预防与治疗铁缺乏症的用途。该组合物能够明显提高铁在肠道内的吸收率,有效改善缺铁性贫血。
补铁剂脂质体铁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用旋转薄膜—超声法制备脂质体铁,得到一种新型补铁剂。将卵磷脂、胆固醇乙醇溶液在特定条件下采用分散到含PBS铁溶液中制备而成,其组成以质量份数比表示为:血红素铁和/或无机铁∶胆固醇∶卵磷脂=(0.1~200)∶(1~10)∶(10~100)。本发明的补铁剂脂质体铁无毒性和无免疫原性,作为药物载体,具有靶向性。临床使用,可减少药物用量,提高吸收效率,降低毒性,大大增加了血红素铁的溶解度和稳定性,提高了生物利用率。本发明采用的旋转薄膜超声法能够形成稳定且具有较高包封率的脂质体,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去除有机物(乙醇)的残留,工艺条件容易控制,操作简便。
补铁剂铁脂质体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用乙醇注入法制备铁脂质体,得到一种新型补铁剂。将卵磷脂、胆固醇乙醇溶液在特定条件下采用分散到含PBS铁溶液中制备而成,其组成以质量份数比表示为:血红素铁和/或无机铁∶胆固醇∶卵磷脂=(0.1~200)∶(1~10)∶(10~100)。本发明的铁脂质体无毒性和无免疫原性,作为药物载体,具有靶向性。临床使用,可减少药物用量,提高吸收效率,降低毒性,大大增加了血红素铁的溶解度和稳定性,提高了生物利用率。本发明的制备方法能够形成稳定且具有较高包封率的脂质体,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节省脂质体制备的时间,简化制备过程,对工艺条件的要求相对较少,容易控制,操作简便。
一种酶解乳蛋白亚铁络合物微胶囊补铁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酶解乳蛋白亚铁络合物,该络合物的微胶囊补铁剂及它们的制备方法。本发明将亚铁盐与乳蛋白酶解产物络合,可以提高铁盐在肠道微碱性条件下的溶解性,提高铁的吸收利用率,制备过程安全、无污染;本发明还采用适当壁材将酶解乳蛋白亚铁络合物进行微胶囊化,制得酶解乳蛋白亚铁络合物微胶囊补铁剂,该补铁剂能够掩盖亚铁盐自身的异味,防止亚铁的氧化,并能够在肠道的微碱性条件下逐渐释放Fe2+,Fe2+的生物吸收利用率高,无毒副作用;而且由于酶解乳蛋白的存在,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还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降血压等生理功能。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