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枝淀粉及其生产方法

甘薯高吸水性接枝淀粉及其生产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甘薯高吸水性接枝淀粉及其生产方法。选择的原材料为甘薯淀粉、工业酒精、丙烯酸、N,N-亚甲基二丙烯酰胺、硫酸亚铁铵、硝酸锦铵、高锰酸钾、硫酸亚锰、多聚磷酸钠和氢氧化钠。将原材料送入反应釜进行糊化、共聚接枝,再将反应釜中的共聚物依次送入脱水机、干燥机、粉碎机、精粉筛、包装机进行离心脱水、低温干燥、粉碎、筛分和包装,获得产品。该产品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可用作农业、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吸水保水剂。
一种采用辐射引发制备双氰胺-甲醛树脂接枝淀粉醚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改性淀粉的制备方法。一种采用辐射引发制备双氰胺-甲醛树脂接枝淀粉醚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如下步骤:1)原料准备:将双氰胺-甲醛树脂用去离子水稀释至质量浓度为5-10%,得双氰胺-甲醛树脂溶液;选取淀粉,按淀粉质量的1%-2%称量双氰胺-甲醛树脂溶液,备用;2)采用预辐照法或共辐照法对淀粉进行辐照,置于60Co辐照场内,辐照剂量4-15kGy,制备辐照混合物;3)采用加热处理辐照混合物,升温至过氧化物的分解温度以上,得双氰胺-甲醛树脂接枝淀粉醚。本发明采用辐射法合成改性淀粉,具有工艺过程简单可靠、低能耗、成本低、无环境污染等诸多优点。
一种接枝淀粉纳米复合材料的制造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接枝淀粉纳米复合材料的制造方法,该方法是将纳米填料与接枝剂在接枝反应结束之前混合,纳米填料在接枝过程中发生插层或者剥离,即将纳米填料先与高分子材料淀粉混合再与接枝剂混合,或者将纳米填料与接枝剂先混合再与淀粉混合,或者将纳米填料、淀粉、接枝剂三者一起混合,在接枝引发剂的存在下进行接枝反应,得到接枝淀粉纳米复合材料。由于纳米填料直接与接枝剂在接枝反应结束前混合,小分子量接枝剂很容易伸入纳米填料晶层之中,促进插层和剥离态的纳米复合材料的形成,提高材料的综合性能。
全生物降解接枝淀粉母粒
本发明的全生物降解接枝淀粉母粒包括如下组分:玉米原淀粉、聚丁二酸丁二醇酯、聚乳酸和天然橡胶(NR)为主要原料,添加少量的兼容剂、顺丁烯二酸酐(马来酸酐)作为功能合成聚合物、二异丙苯过氧化物(DCP)作引发剂,上述组分在高速加热/冷却SRL型混合机中完成接枝化学反应,在共转双螺杆挤出机(用模面热切方式成粒)中完成母粒共混造粒。获得的生物降解接枝淀粉母粒在力学性能、热性能,生物降解性能发面都优于其它的改性淀粉,而且与其它生物降解聚合物相容性更好,成本低廉,更具有推广应用的实用价值。
一种提高浆膜力学性能的淀粉-g-PVA接枝淀粉浆料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提高浆膜力学性能的淀粉-g-PVA接枝淀粉浆料的制备方法和应用,属于纺织经纱上浆使用的变性淀粉浆料技术领域。本发明通过接枝共聚合反应和随后进行的水解反应,在淀粉大分子上引入聚乙烯醇接枝支链,制成淀粉-g-PVA接枝变性淀粉浆料组分,再将该组分与淀粉和PVA浆料组分按一定比例共混后使用。本发明的优点是能够解决混合浆液的分层问题,克服因淀粉与PVA之间混溶性差所产生的上浆不匀和浆斑疵点等缺陷,提高淀粉与PVA共混浆膜的力学性能,有利于降低织造断头率,提高织造效率。
一种接枝淀粉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接枝淀粉的制备方法,所述的方法是以乙醇为分散剂制备所述的接枝淀粉,所述的接枝淀粉的原料由质量组成如下的组分组成:分散剂乙醇400~800份,淀粉50~400份,水10~400份,接枝单体10~200份,引发剂0.5~50份;所述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配方量的淀粉、乙醇、水加入反应器中,混合均匀,溶胀,升温至70~90℃,滴加配方量的引发剂和接枝单体,搅拌反应1~6小时,降温、过滤、洗涤、干燥得粉末状淀粉共聚物。本发明所述接枝淀粉的制备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工艺先进,产品得率高,能耗低,环境污染易处理,产品性能优良,成本低,又有与其它树脂、纤维有良好的相容性,具有较大的实施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一种提高接枝淀粉浆料接枝效率的淀粉预处理方法
一种提高接枝变性淀粉浆料接枝效率的淀粉预处理方法,属于纺织经纱上浆使用的变性淀粉浆料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淀粉烯丙基醚化预处理和自由基接枝共聚合两步。通过对淀粉原料进行醚化预处理,在淀粉大分子上引入含有碳-碳双键的烯丙基原子团,然后将醚化淀粉与乙烯基单体在引发剂作用下进行接枝共聚合反应,引入接枝支链,制得高接枝效率的接枝淀粉浆料。本发明借助于在淀粉大分子上引入含有碳-碳双键的烯丙基侧基,以便在随后进行的淀粉接枝共聚反应过程中部分地将均聚反应转化成接枝共聚合反应,减少均聚物的生成量,从而显著增加接枝淀粉浆料中接枝共聚物的含量,有效提高接枝共聚合反应的接枝效率,降低单体消耗量和生产成本。
一种对接枝淀粉浆料提高接枝效率的方法
一种对接枝淀粉浆料提高接枝效率的方法,属于变性淀粉浆料技术领域。本发明的接枝淀粉浆料的制备包括淀粉的顺丁烯二酸酐酯化预处理和接枝共聚合两步反应。淀粉的顺丁烯二酸酐酯化预处理的目的是在淀粉大分子上引入含有碳-碳双键的顺丁烯二酸酯基原子团,以便在随后与乙烯基单体的接枝共聚合反应中,将部分均聚反应转化成接枝共聚合反应,减少均聚物的生成量,有效提高接枝共聚合反应的接枝效率,改善接枝淀粉浆料的使用性能,降低单体消耗量和生产成本。使用本发明方法制取接枝淀粉浆料,其接枝效率可以提高10%-30%。制取的接枝淀粉浆料用于纺织经纱上浆使用的变性淀粉浆料。
一种具有改进侧枝构成的接枝淀粉及其清洁制备方法和应用
本发明提供了具有改进侧枝构成的接枝淀粉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将淀粉和含亲水基团的乙烯基单体进行自由基聚合,其中含亲水基团的乙烯基单体由丙烯酰胺、顺丁烯二酸酐、丙烯酸以及甲基丙烯酸组成,单体中各成分所占重量百分比为丙烯酰胺50-90%,顺丁烯二酸酐0-15%,丙烯酸0-20%,甲基丙烯酸0-15%。由上述方法制得的接枝淀粉,接枝率8-18%,粘度4-15mPa·s,含水率14-18%。本发明还提供了该接枝淀粉作为含纤维素纤维如棉纤维经纱的上浆的浆料的应用。本发明的优点是反应无废水排放,能耗低。所形成的接枝淀粉浆料亲水性好,粘附性能好,退浆容易,生物降解性也好。
一种瞬时聚合制备接枝淀粉浆料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瞬时聚合制备接枝淀粉浆料的方法,按以下步骤进行:将NaOH溶液加入丙烯酸,得到pH值为5~6的丙烯酸钠溶液,将质量为丙烯酸30%~45%的丙烯酸酯加入该溶液,制得丙烯酸钠—丙烯酸酯溶液,然后加入淀粉乳,将该淀粉乳加入丙烯酸钠—丙烯酸酯溶液,得到丙烯酸钠-丙烯酸酯—淀粉混合液,该混合液中淀粉的质量为丙烯酸钠—丙烯酸酯溶液质量的100%~130%;将过硫酸胺水溶液和亚硫酸钠水溶液分别依次加入上述混合液中,反应得到疏松状接枝淀粉产物;将该疏松状接枝淀粉产物粉碎过筛,制得接枝淀粉浆料。采用本发明方法制得的接枝淀粉浆料,接枝率高、使用方便,且制备工艺简单可靠、耗能低、成本低、无环境污染。
一种羟基烷酸酯接枝淀粉共聚物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羟基烷酸酯接枝淀粉共聚物的制备方法,包括:将羟基烷酸单体与淀粉按摩尔比4∶1混合,在催化剂作用下,升温至85~95℃,抽真空至300~1300Pa,反应1~2小时,停止抽真空,恢复常压,然后加入其余淀粉,抽真空至300~1300Pa,在85~95℃反应4~8小时,即得。该制备方法操作简单,对环境友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少,可实现工业化生产。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