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

一种合成CK-518高效阳离子淀粉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成本合成CK-518高效阳离子淀粉的方法。将阳离子醚化剂3-氯-2-羟丙基三甲基铵氯化物加入到碱性淀粉悬浮液中,在要求的温度下反应至规定的时间,制成CK-518高效阳离子淀粉,产率≥99%。取代度达到国内产品一般控制水平,阳离子醚化剂用量比通常的使用量减少50%左右。该产品用于再生新闻纸、普通白板纸等生产,可使成纸质量提高,物料流失减少约50%,生产成本明显降低,并减轻废水对环境的污染。
含有精选阳离子淀粉物质的淀粉组合物在造纸或非造纸方面的应用
本发明涉及含有至少一种阳离子淀粉物质的淀粉组合物在标准质量添加剂以外的造纸添加剂或水处理添加剂方面的应用。本发明的特征在于,所述组合物含有:不超过2%的固定的氮,较好的是在0.1%和1.9%之间,所述比例是相对于组合物干重的干重,且由试验A确定的粘度不超过1600mPA.s,较好的是在5和1500mPA.s之间。某些根据固定氮的比例和粘度选择的淀粉组合物在许多其它应用领域都有效,特别是在造纸中作为质量添加剂。
高级阳离子淀粉的生产方法
本发明阐述了制备CRS高级阳离子淀粉的方法。其中包括用原料易得的工业盐酸、三甲胺、环氧氯丙烷合成R型阳离子,用CN做复合催化剂、氯化铵做保护剂与玉米淀粉进行反应。具有原料来源容易,工艺先进、产品纯度高、电位大、絮凝性好;工业生产投资小、成本低、效益高、易工业化生产,广泛应用于造纸、耐火材料、纺织、印染食品、医药、石油化工、污水处理和选矿领域。
微波干法制备阳离子淀粉
本发明属于微波干法制备阳离子淀粉技术。淀粉在硷催化剂存在下,与具有活性基团阳离子醚化剂按比例97~80∶3~20混合,在微波合成装置中成功地用干法制备出取代度为0.02~0.075的阳离子淀粉,其主要性能达到或超过湿法制备阳离子淀粉,该法工艺简单,易于实现工业化,生产效率提高十倍以上,成本降低20%,具有较好地经济效益。
含阳离子淀粉/醋酸乙烯酯的纸板涂料粘合剂
提供了一些纸板涂料组合物,这些组合物包含阳离子淀粉和醋酸乙烯酯聚合产物作为蛋白质粘合剂替代物。
预糊化法制造冷溶性颗粒状阳离子淀粉的方法
本发明属于淀粉化学改性方法。$现有的制备颗粒状阳离子淀粉的方法在生产和使用中存在工艺复杂、步骤繁多、成本亦较高。而就地制备的阳离子淀粉糊虽然冷水可糊化,但只能现场生产和应用,其包装、储存和运输都存在很大的困难,难于商品化。本发明提供的是采用预糊化工艺一步制备颗粒状冷溶性阳离子淀粉的方法。原料淀粉在预糊化的同时使阳离子醚化剂和糊化淀粉呈均相态反应,试剂的反应率可提高到95%以上。其方法简便,产品既是颗粒状干粉,又能在冷水中易凝胶化,因而成本较低,使用方便。
微波干法制取高取代度的阳离子淀粉
本发明提供一种微波介电加热干法制取高取代度的阳离子淀粉的方法。本制备方法包括高速搅拌机混合物料,NaOH、KOH和Ca(OH)2等做催化剂,季铵盐或叔胺盐做阳离子化试剂,试剂与碱的配比为1∶1.2~1.5(mol),物料的含水量为14%~24%,使用波长12.2cm的微波炉,介电加热的温度不超过85℃,可以获得DS0.10~0.50性能优良的阳离子淀粉。本制备方法操作简单,能耗低,试剂的有效转化率为90%~95%,便于工业化生产。
用于从水分散体中除去颗粒的改性阳离子淀粉组合物
如果存在可溶性铝化合物的话,由两性或阳离子淀粉和某种聚丙烯酰胺一起蒸煮所制得的改性淀粉在造纸中具有改进的性能。
用作补强剂和助滤剂的阳离子淀粉/阳离子半乳甘露聚糖胶共混料
一种在造纸中用作补强剂和助滤剂的组合物,其包括:阳离子淀粉、阳离子半乳甘露聚糖胶(例如瓜耳胶、刺槐豆胶、胡芦巴胶)和酸。
半干法制备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的工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半干法制备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的工艺,包括原料配比、配制催化剂溶液、加热,其特征在于催化剂与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试剂的摩尔比为1.4~2.8∶1,试剂与淀粉的摩尔比为0.05~0.15∶1,配制的催化剂溶液以雾状喷入反应机,反应采用循环热水加热,反应温度控制在50~90℃。本发明综合了湿法工艺和干法工艺的优势,克服了溶液喷液遇淀粉结粒问题,解决了反应过程中料环破碎、结粒结块等技术问题,并且具有无后处理、无三废、工艺简单、反应周期短、反应条件温和、反应转化率高等特点,是一种很值得推广使
一种高取代度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取代度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其步骤是将碱溶于水形成碱液,将碱液喷入工业原淀粉中,混合均匀;向工业原淀粉中分别加入促进剂及阳离子醚化剂,混合均匀;再将产物采用酸调pH值调到5~7,即制备出遇冷水溶解成透明溶液的高取代度阳离子淀粉成品,其取代度为0.5~1.0。本发明工艺简单,反应条件温和,投资少,充分利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具有很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制得的高取代度阳离子淀粉在造纸湿部作助留剂、废纸浆中胶粘物控制剂和废水处理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种阳离子淀粉合成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成本阳离子淀粉的合成方法。先将甘薯淀粉或玉米淀粉与水配制淀粉悬浮液,滴加对淀粉重量为1.5~3.0%的氢氧化钠,再滴加对淀粉重量为3.0~6.0%的阳离子醚化剂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在40~90℃温度下反应2~4h,然后用稀盐酸中和至pH6.5~7.0,洗涤、脱水、干燥、制备取代度在0.02~0.04范围内的阳离子淀粉,产率≥99%。阳离子醚化剂用量减少50%左右,反应时间缩短了4~7h。本产品3%糊液具有稳定性好,100h小时不分层,并且透明度高等特点。该产品用于再生新闻纸的生
降解法制备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的工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降解法制备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的工艺,包括原料配比及制备方法。所述的催化剂与醚化剂的摩尔比为1.36-2.5∶1;醚化剂与淀粉的摩尔比为0.04-0.12∶1。本发明新创了降解反应过程,使淀粉的粘度降低到35mpa.s以下,并可根据需要作任意调节;通过对原、辅料配比的调整,提高了产品的取代度,达0.03以上,通过对工艺过程中温度、时间、pH值的控制,反应效率提高到9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本发明具有分散性好,在冷水中完全分散;糊液稳定性好,48小时不分层;透明度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造
包含阳离子淀粉的织物护理组合物
织物护理组合物包含阳离子淀粉和织物软化活性物质,其中所述组合物具有低于约2Pa·s(2000厘泊)的粘度。
含有阳离子淀粉物质的降解的淀粉组合物及其应用
本发明涉及含有至少一种阳离子淀粉物质的淀粉组合物在标准质量添加剂以外的造纸添加剂或水处理添加剂方面的应用。本发明的特征在于,所述组合物含有:不超过2%的固定的氮,较好的是在0.1%和1.9%之间,所述比例是相对于组合物干重的干重,且由试验A确定的粘度不超过1600mPA.s,较好的是在5和1500mPA.s之间。某些根据固定氮的比例和粘度选择的淀粉组合物在许多其它应用领域都有效,特别是在造纸中作为质量添加剂。
一种干法生产阳离子淀粉的生产工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干法生产阳离子淀粉的生产工艺,其特征是新型生产工艺是利用酒精与水的混合液来溶解火碱,火碱在酒精和水的混合溶液中即使很高的浓度也不会造成淀粉的糊化,同时,加入火碱以后,反应相比较松散,没有淀粉颗粒,反应相的水分可以利用调整水与酒精的比例来使反应相的水分达到反应所需的最佳要求。所生产的阳离子淀粉反应效率高,成本低,具有良好的白度和细度,可溶性淀粉的含量低,粘度稳定性好,可广泛应用于淀粉加工技术领域。
豆类淀粉阳离子化的方法、由此获得的阳离子淀粉及其应用
本发明涉及一种豆类淀粉阳离子化的新颖的无溶剂的方法。本发明也涉及如此获得的源于豆类的阳离子淀粉。本发明进一步涉及如此获得的源于豆类的阳离子淀粉,在造纸工业中和特别地在造纸机的湿部中的应用。此外,本发明涉及组合物,诸如含水组合物,其含有至少一种源于豆类的阳离子。最后,本发明涉及如此获得的折叠纸板或纸张,其含有至少一种源于豆类的阳离子淀粉。
一种辐射引发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具体涉及一种辐射引发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一种辐射引发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如下步骤:1)将原淀粉中加入阳离子醚化剂,阳离子醚化剂的加入量为原淀粉质量的1%~100%,充分搅拌均匀,得混合物;2)将混合物置于60Co辐照场内进行辐照,在有氧条件下,引发反应,使辐照剂量在3KGy~15KGy,得共混物;3)对辐照后得到的共混物进行后处理加工:将共混物置于130~150℃或180~200℃的烘箱中烘燥,搅拌,最后粉碎过筛,过100目筛,即得阳离子淀粉。该方法无环境污
一种高取代度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絮凝剂及其合成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绿色絮凝剂——高取代度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絮凝剂。所述的高取代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絮凝剂是以玉米淀粉、小麦淀粉、木薯淀粉、马铃薯淀粉中任何一种或其中任何相混合物为原料,3-氯-2-羟丙基三甲基氯化铵或N-(2,3-环氧氯丙基)三甲基氯化铵作阳离子醚化剂,在氢氧化钠/助催化剂复合催化体系催化作用下,采用干法合成高取代度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絮凝剂。本发明综合了干法和半干法工艺的优势,克服了溶液喷射遇淀粉结粒,解决了反应过程中淀粉遇碱糊化、结粒结块等技术问题,并且具有无后处理、无三废、工艺简单、反应周期短、反
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季铵型阳离子淀粉的制备方法,该季铵型阳离子淀粉是在水介质中以淀粉、季铵盐、氢氧化钠为原料,经过调浆、碱化、醚化、中和、洗涤、干燥、过筛、包装八个步骤制备而成,其成品为白色粉末,在水溶液中加热至50~66℃糊化为半透明的粘稠胶体,DS值为:0.01~0.05,本发明生产工艺合理,经调浆、碱化、醚化、中和、洗涤等工艺系统的精确控制,使普通淀粉具有阳离子特性和较高的取代度,同时降低了淀粉的糊化温度和凝沉性,其应用效果完全可以达到造纸工业要求,可有效提高纸张强度、增强滤水效果、减小白水浓度和增加纸张
阳离子淀粉的制备及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本发明涉及阳离子淀粉的制备及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采用微波法,醚化剂与淀粉的摩尔比为0.1~1.5∶1,淀粉与氢氧化钠的摩尔比为1~5∶1,氢氧化钠为催化剂,溶剂用量为氢氧化钠的1~4倍,反应时间为2-10min,其中,醚化剂的结构式为,其中n=7-13,得到取代度为0.001-0.042的阳离子淀粉。将阳离子淀粉作为絮凝剂,加入量为0.02-3g/L。用作废水处理絮凝剂,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目前絮凝剂应用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如原料短缺、环境污染等等,同时为天然高分子材料开辟全新的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广
一种连续流态化阳离子淀粉高效清洁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连续流态化阳离子淀粉高效清洁制造方法。它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使阳离子淀粉的制造能够连续流态化条件下反应。本发明方法,其特征在于阳离子化试剂与活化催化剂按1∶1.5~2.5的摩尔比预混合活化3~20分钟;经预混合活化的阳离子化试剂与活化催化剂和原淀粉连续计量、高速连续匀化混合,在20℃~80℃条件下,将混合物料连续输入带有绞龙的管道式反应器连续管道反应,混合物料在其中的流动时间为40~100分钟,连续得到阳离子淀粉初品;上述原淀粉与阳离子化试剂的摩尔比为1∶0.01~0.07,反应体系的水分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