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原酸提取及应用方法大全

金银花中绿原酸的提取纯化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中草药功能性成分的提取纯化方法,目的是要提供一种从金银花中提取纯化绿原酸的方法,解决提取物得率和纯度低的问题。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采用稀乙醇对金银花进行二次回流提取,浓缩提取物再用絮凝法初步除杂纯化,最后采用大孔树脂法或酸性乙酸乙酯萃取法纯化精制。本发明将金银花粗碎成小段,在最佳状态下提取,经初步除杂及再纯化,方法简单、易行,绿原酸的损失少,产品收得率和纯度都很高。
大孔树脂吸附提取高含量绿原酸的工艺方法
目前从金银花中提取绿原酸的工艺落后,提取物中绿原酸含量低提取成本高。本发明由金银花粉碎、绿原酸水提取液提取及大孔树脂吸附高含量绿原酸的分离工艺组成,其特征是后者通过绿原酸提液加入大孔树脂柱中进行饱和吸附,低浓度乙醇洗涤溶解树脂柱中的绿原酸,使其与柱分离成为绿原酸洗脱液,再回收其中乙醇,将余下的无乙醇绿原酸洗脱液浓缩,然后喷雾干燥可得高于40%绿原酸含量的成品干粉;用高浓度甲醇洗涤溶解树脂柱中的异绿原酸,使其与柱分离成为异绿酸洗脱液,回收其中甲醇后将洗脱液浓缩、喷雾干燥可得异绿原酸成品干粉。本法具有工艺简单、成本低、易操作、制取成品绿原酸含量高、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等突出优点。
一种制备绿原酸的方法
一种制备绿原酸的方法,属于一种植物药用成分的提取方法。本发明的方法包括用溶液对原料回流提取,抽滤,合并滤液,滤液减压浓缩及粗提物分离纯化,所用原料为干牛蒡叶。用pH2~3的有机溶剂分次回流提取干牛蒡叶3hr;每次提取后抽滤,合并滤液,滤液减压浓缩,回收乙醇,得牛蒡叶粗提物;然后,将牛蒡叶粗提物过聚酰胺柱,用水及甲醇洗脱,洗脱液经浓缩、精制,得绿原酸纯品。本发明为绿原酸生产寻找到了一种牛蒡叶新药源,降低了绿原酸的生产成本,且操作简单。
绿原酸、异绿原酸的组合物及它的医学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从天然植物中提取获得的绿原酸、异绿原酸,经药理试验证明其具有明显的抗SARS病毒活性,将具有该活性的绿原酸、异绿原酸与维生素C为主要活性成份,根据不同要求加入赋形剂、辅剂或载体,配制成不同剂型的组合物。它们可在制备治疗、预防SARS病毒引起疾病的药物中应用。
绿原酸保健食品
本发明涉及一种绿原酸(Chorogenic acid)保健食品或饮料。可在食品或饮料中加入绿原酸而制成,也可采用中药金银花等中药材提取而制得产品原液,经精制而获得液体产品或膏状或不定型颗粒状产品。本发明的保健食品,香甜可口味道好,具备清热解毒、养颜润肤、解除烟酒过多等特点。
从金银花中提取绿原酸的工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金银花中提取绿原酸的工艺,其特征是金银花加酸性乙醇浸泡一定时间,加热回流提取一定时间,药渣再加酸性乙醇回流提取一定时间,合并药液,减压回收乙醇,浓缩、精制。本发明方法简单,成本低,收得率高,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杜仲叶制备绿原酸工艺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杜仲叶制备绿原酸的工艺,其主要由超声预处理和高温提取、超滤、乙酸乙酯萃取、D-140树脂分离等步骤来完成。本发明由于采用超声波预处理,利用超滤技术去除大分子,用D140树脂吸附绿源酸或调节pH值,使绿源酸在水层与有机层分离,大大提高了绿原酸的获得率及其纯度,且成本低,无有害溶剂,工艺简易,适用工业化生产。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预防和治疗鼻咽癌功效的药物中的应用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预防和治疗鼻咽癌功效的药物中的应用,以绿原酸为基本有效药物成分,与药学中可以接受的辅助性成分共同组成用于预防和治疗鼻咽癌功效的药物。药理实验证明,绿原酸具有显著的预防和治疗鼻咽癌的功效,并具有低毒、安全的特点。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治疗女性器官肿瘤功效的药物中的应用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治疗女性器官肿瘤功效的药物中的应用,以绿原酸为基本有效药物成分,与药学中可以接受的辅助性成分共同组成用于治疗包括女性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体癌在内的多种女性器官肿瘤功效的药物。药理实验证明,绿原酸具有显著的治疗这些女性器官肿瘤的功效,并具有低毒、安全的特点。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增加骨髓细胞功效的药物中的用途
本发明提供了绿原酸Chlorogenic acid在制备增加骨髓细胞功效的药物中的用途。本发明还提供了含有绿原酸为活性成分的药物组合物。绿原酸可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且不仅仅限于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造血不良性贫血包括巨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脾功能亢进,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状态、粒细胞减少症、粒细胞缺乏症有治疗作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巨核系统改变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有治疗作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骨髓纤维化,骨髓感染有一定治疗作用。
绿原酸在制备抗缺氧的药物或食品中的用途
本发明提供了绿原酸在制备抗缺氧的药物或食品中的用途。本发明还提供了含有绿原酸为活性成分用于抗缺氧的药物组合物。通过试验,发现绿原酸具有抗缺氧的作用和功效。绿原酸可以预防贫氧性缺氧,缓解由生物氧化障碍所致的中毒性缺氧,对血液性缺氧和循环性缺氧也有一定的功效。且绿原酸长期给药具有毒性低的优点,适用于预防及治疗用药。
一种提取绿原酸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取绿原酸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下述步骤:1)将朝鲜蓟叶片与乙醇溶液混和,在液相中乙醇的体积百分比浓度为60-80%的条件下提取,收集液相得到提取液;2)在提取液中加入澄清剂,沉淀溶液中的蛋白、鞣质、树胶杂质,过滤得到滤液;3)将滤液过以大孔树脂为填料的层析柱,先用水淋洗至洗脱液无色,然后以pH值为1-3的乙醇溶液为洗脱剂洗脱,回收含有绿原酸的洗脱液;4)浓缩含有绿原酸的洗脱液得到含有绿原酸的固体,然后用体积百分浓度为95%以上的乙醇溶液、水依次重悬洗涤3-5次。本发明的方法得到绿原酸的纯度达到90%以上,生产成本低,得到的产品安全性好。
高纯度绿原酸制剂
本发明涉及高纯度绿原酸为原料制备成药学上可应用于临床的各种剂型的药品。采用含量95%-105%的绿原酸制成含1mg-3g的各种注射液、无菌粉针、各种片剂、胶囊、口服液、滴眼液、软膏、各种缓控释制剂。绿原酸作为一种有效的中药成分,是大约170余种中成药的定性或者定量指标,但在这些中成药中,绿原酸都是以混合组分入药,而不是提取成高纯度绿原酸入药,一次用药量相当于高纯度绿原酸1毫克左右,制备成的制剂,一方面不能充分发挥绿原酸的药理药效,另一方面它们无效成分多,质量指标的制定和检验都困难。因此本发明和现有这些中成药相比,一方面能充分发挥绿原酸的药理药效,另一方面绿原酸的纯度和含量高,质量指标的制定和检验容易操作。
一种绿原酸提取分离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绿原酸提取分离的方法,特别是从杜仲树叶、元宝枫树叶中提取、分离、纯化绿原酸的方法,包括溶剂浸出、树脂吸附、萃取、干燥、结晶等步骤。本发明与现有技术比较,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好、效益高等优势,产品纯度95%以上,本发明已通过工业化试验。
从金银花中提取制备绿原酸的工艺
从金银花中提取制备绿原酸的工艺,属于医药化工领域,主要解决绿原酸精品提取问题。其步骤是:金银花加水或乙醇进行回流提取,过滤,收集滤液并回收溶剂,加乙醇沉淀杂质,过夜,过滤,减压回收溶剂,加水适量,静置过夜,过滤,滤液上大孔树脂柱,用洗脱剂浓缩,收集含有绿原酸的组分,上聚酰胺柱,用洗脱剂洗脱,收集含有绿原酸的组分,浓缩,精制得到含量大于95%的绿原酸。本方法可以工业化地从金银花中获得含量大于95%的绿原酸单体,而且提取成本并不明显提高。这为大量获得绿原酸的粉针提供了产业化保障。
烟草作为制备绿原酸原料的应用及用烟草制备绿原酸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烟草的新用途及用烟草制备绿原酸的方法。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烟草作为制备绿原酸原料的应用。将烟草作为原料制备绿原酸的方法包括以下过程:微波或超声波方法处理下用有机溶剂对原料进行浸提,经固液分离后所得液体即为粗制绿原酸产品。根据对产品品质的不同需要,还可将绿原酸粗产品进一步浓缩得到浓度较高的绿原酸产品,还可再经分离纯化得到精制的绿原酸产品。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将烟草作为制备绿原酸的原料,降低了绿原酸的生产成本;特别是对烟草废料的开发利用变废为宝,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本发明用烟草制备绿原酸的工艺提高了浸提效率、降低了成本。
从牛蒡叶中提取绿原酸的生产工艺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鲜牛蒡叶中提取绿原酸的生产工艺,新鲜的牛蒡叶经洗净去杂氯仿脱脂、脱色后,用酸水回流提取、过滤、减压浓缩,再用乙酸乙酯萃取、减压浓缩,然后用AB-8树脂柱吸附、乙醇洗脱、将洗脱液浓缩,再用AB-8树脂吸附、乙醇洗脱、洗脱液浓缩、重结晶而制得绿原酸纯品。本发明通过单因素优选法和正交试验,表明用酸水提取新鲜牛蒡叶,不仅具有大生产的可操作性,而且综合生产成本大大降低,所得绿原酸纯度高,提取率高,又得到了其副产物叶绿素,该叶绿素可以作为食用色素。
含绿原酸的味道改良剂
消费品,含有引起消费品中不良味道的一种或多种成分以及绿原酸,其中所说的绿原酸的浓度足以遮蔽或改良不良味道。绿原酸可以按从植物来源的萃取物的形式提供,通过用水和/或极性有机溶剂在30-80℃下萃取获得。本发明还要求保护通过向消费品添加绿原酸来遮蔽不良味道的方法。
从元宝枫叶中提取绿原酸的工艺方法
本发明涉及药用植物成分提取工艺,具体说是一种从元宝枫叶中提取绿原酸的工艺方法。在工业上,国外大都从咖啡豆中提取,现在已转入从杜仲叶、金银花蕾提取,国内主要是从杜仲叶、金银花蕾中提取。通常采用水煮提取法、水煮醇沉法、70%乙醇回流提取法,水提石灰沉淀法提取法,但以上方法都存在产品含量低共性,一般在20%-25%之间,而且提取成本高;本发明从元宝枫叶中提取绿原酸,并采用低温提取,在适应控制时间和pH值,料液比等条件下,固溶物浸出率高,效果好;因而本发明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无毒素、提取率高、适用于工业生产的从元宝枫叶中提取绿原酸。
金银花绿原酸提取技术
金银花绿原酸提取技术是一种采用金银花鲜花、鲜叶、鲜藤,使用先进工艺,提取国家标准定量绿原酸的技术。其提取工艺采用金银花鲜活材料(鲜花、鲜叶、鲜藤),将打浆、醇沉、膜分离工艺与超临界流体CO2萃取联用,提取出活性物质金银花绿原酸及附产物金银花总黄酮。其产品是符合国家新药标准,及日化产品、保健食品的添加剂。
高含量绿原酸类物质的咖啡豆加工方法
将咖啡生豆焙煎处理制备焙煎咖啡豆的咖啡豆加工方法,使高温高压流体与咖啡生豆接触实施焙煎处理。
一种绿原酸镁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及其用途
一种绿原酸镁药物组合物,包含有绿原酸镁、异绿原酸镁、绿原酸,其中绿原酸镁的含量在90%以上。发明中提供了绿原酸镁药物组合物的制备方法。通过本发明我们得到的绿原酸镁药物组合物工艺重现性好,质量可控,安全稳定。药理实验证明绿原酸镁组合物具有更好的抗菌消炎药理作用,并且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有治疗作用,尤其可以用于心脑血管缺血性再灌注损伤的保护。
一种注射用绿原酸粉针剂及其制备方法及其用途
本发明涉及一种注射用绿原酸粉针剂,其特征在于由金银花提取纯化的有效成分绿原酸和注射用药用辅料组成。本发明还提供了注射用绿原酸粉针剂的制备方法和绿原酸在制备治疗心脑血管方面疾病药物中的应用。冻干粉针剂克服了绿原酸稳定性差不能灭菌制成注射液的困难。通过本发明制备的注射用绿原酸粉针剂工艺合理,质量可控,安全稳定,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药理实验证明,绿原酸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疗效,可用于脑卒中,缺血性脑中风等病症,并且无毒副作用。
高纯度绿原酸工业化生产工艺
本发明涉及高纯度绿原酸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是在工艺中添加了生物复合酶提高绿原酸的溶出率和还原溶媒保护绿原酸分子基团避免被氧化技术是高纯度绿原酸生产的重大突破,解决了工业化生产过程中绿原酸所含的酚羟基氧化、烯酸酯键水解和相继分子内酯基迁移而发生异构问题。该技术的使用,是首家完成工业化规模生产高纯度绿原酸的企业,年产量达到500公斤。本发明所生产的绿原酸纯度达到99%以上,完全能满足生产冻干粉针的各项指标。生产中溶剂用量少,产品溶剂残留可达到国家有关要求和各项指标。
一种从葵花粕中提取纯化绿原酸的方法
一种从葵花粕中提取纯化绿原酸的方法,属于植物中功能制品的提取纯化技术领域。本发明方法包括用含水乙醇对葵花粕进行萃取,得到的绿原酸乙醇水溶液经浓缩去醇、酸沉分离葵花蛋白,再用乙酸乙酯溶剂进行液液萃取、分离、浓缩去乙酸乙酯得到绿原酸粗品,其纯度有了明显提高,含量从17%提高到70%左右,最后用D101大孔树脂对绿原酸粗品进一步纯化得到高纯绿原酸,其纯度达到了92%以上。本发明的优点是根据绿原酸在溶剂中的溶解性,在不同的提取阶段采用了不同溶剂萃取并采用酸沉的方法由此大大提高了绿原酸在液液萃取中的提取率,通过柱层析使得绿原酸达到了理想的纯度。
一种由金银花粗提物制备高纯度绿原酸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由金银花粗提物制备高纯绿原酸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醇沉步骤:将金银花粗提物用去离子水溶解、充分搅拌,配制成金银花粗提物的水溶液,再加入乙醇进行醇沉,再过滤;逆流萃取步骤:将过滤液加热蒸去乙醇,剩余溶液将pH值调节至1~4,然后用含乙酸乙酯的混合溶剂进行多级逆流萃取;浓缩步骤:合并萃取液并浓缩回收乙酸乙酯,得到浓缩液S1;配制水相步骤:将浓缩液S1加水配制成水相;柱析步骤:将上述水相流过层析柱,随后用洗脱液进行洗脱,分段收集解吸液;结晶干燥步骤:将分段收集到的解吸液浓缩、结晶、干燥后得到绿原酸含量50~92%的产品。本发明兼顾产品收率和纯度,生产成本低,适宜于规模化生产。
从葵花籽饼中提取绿原酸及葵花蛋白的方法
一种从葵花籽饼中提取绿原酸及葵花蛋白的方法,以葵花籽饼为原料,具体提取方法是:用食盐水溶液浸泡并搅拌葵花籽饼,用胶体磨将葵花籽饼粉碎,使葵花籽饼中的蛋白和绿原酸充分溶解在食盐水溶液中,并冷却至室温,然后,进行固液分离,分离出含有蛋白和绿原酸的水溶液,使其通过大孔树脂柱,吸附水溶液中的绿原酸,吸附后的料液加入盐酸,使蛋白析出沉淀,再对上述料液进行固液分离,分离出葵花蛋白凝乳,加水稀释,闪蒸灭菌,喷雾干燥,即得到高纯度葵花蛋白,用甲醇、丙酮、乙醇和软化水配制的洗脱液通过大孔树脂柱,洗脱吸附在大孔树脂柱中的绿原酸,蒸发洗脱液,使有机溶剂完全蒸发,得到绿原酸水溶液,将绿原酸水溶液喷雾干燥,即得到绿原酸干粉。
金银花高纯度绿原酸提取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金银花高纯度绿原酸提取工艺,在金银花高纯度绿原酸提取工艺的β-CD络合工艺中加入环己酮解络、转型和制备高纯度绿原酸。所述工艺分为四部分:(1)是通过加入NaHSO3、收率促进剂和澄清剂,板框压滤,再通过大孔吸附树脂柱上柱,得浓缩液,喷雾干燥得口服液绿原酸;(2)是通过加入乙醇沉淀,再加水水沉,二次澄清处理得澄清液,经活性炭处理,减压浓缩,喷雾干燥得注射用金银花提取物;(3)将所述澄清液加入β-CD络合反应,再加入环己酮解络、转型得绿原酸浓缩液,真空干燥得含量90%左右的绿原酸,环己酮免回收,套用于下一批次;(4)是将(3)所述的浓缩液,用乙醇溶解,上硅胶层析柱,分段解析,用薄层层析,测定,合并相同部分,减压干燥,结晶,得含量≥95%绿原酸,由HPLC法测定。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保护肝脏功效药物的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绿原酸单用或与其他药物一起在制备保护或治疗肝脏功能药物的用途。
绿原酸在制备增加骨髓细胞功效药物的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绿原酸单用或与其他药物一起在制备增加骨髓细胞功效药物的用途。本发明还公开了绿原酸单用或与其他药物一起在制备升高白细胞功效药物的用途。
绿原酸在制备增加免疫功能药物的用途
本发明公开了绿原酸单用或与其他药物一起在制备增加免疫功能药物的用途。
从杜仲叶制备高纯度绿原酸和总黄酮的方法
从杜仲叶制备高纯度绿原酸和总黄酮的方法,具体涉及从杜仲叶中制备高纯度绿原酸和总黄酮的方法。它是将杜仲叶粉碎,用pH值为3~6的45%~55%乙醇溶液提取;取提取液上中极性的JD-1型大孔树脂柱进行饱和吸附,依次用水、20%~45%的乙醇溶液、60%~75%的乙醇溶液进行洗脱,分别得绿原酸粗品和含总黄酮的干粉;取绿原酸粗品上硅胶柱,用乙酸乙酯或丙酮或甲醇或乙醇进行洗脱,分段收集后洗脱液,减压浓缩,浓缩物用丙酮或水重结晶,得绿原酸精品。本发明的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大孔树脂可反复使用,综合成本低,用于工业化生产将有很好的前景。
绿原酸在制备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中的应用
本发明涉及绿原酸在制备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中的应用。本发明可将绿原酸与药用载体和/或赋形剂制得药用组合物。所制得的药用组合物用于抑制醛糖还原酶活性,预防、治疗糖尿病并发症,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少等优点。
以紫茎泽兰为原料制取绿原酸、杀虫剂、杀菌剂和木炭的方法
本发明为以紫茎泽兰为原料制取绿原酸、杀虫剂、杀菌剂和木炭的方法,与紫茎泽兰杂草的综合利用有关,解决该杂草对生态的危害,并以其为原料生产绿色产品,包括如下步骤:(1)将鲜紫茎泽兰粉碎成颗粒;(2)将紫茎泽兰颗粒放入容器中加入重量百分浓度为95%的乙醇完全浸泡1-3天;(3)将浸泡后的紫茎泽兰与浸泡液一同过滤,取过滤液放入容器;(4)将过滤出的紫茎泽兰颗粒放入脱水机中脱水,回收脱水液与步骤(3)中的过滤液在容器中混合,脱水干渣待用;(5)将混合液加热蒸馏浓缩,使浓缩液含水18-22%,蒸馏液待用;(6)将浓缩液加入重量为浓缩液的10-30%,重量百分浓度为99.5%的乙酸乙酯,在30-60℃保温5-6小时后过滤;(7)将滤液蒸馏得绿原酸产品。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雌激素样或促雌激素样作用药物中的应用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雌激素样或促雌激素样作用药物中的应用,所说的绿原酸结构如式(I)所示。以所说的绿原酸为有效药物成分,与药学中可以接受的辅助性成分,或者是所说的绿原酸作为有效药物成分之一,与其它具有同类功效的药物成分共同作为复方形式的有效药物成分,和药学中可以接受的辅助性成分共同组成包括口服、注射等制剂形式的药物。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预防和治疗宫颈癌功效的药物中的应用
绿原酸在制备具有预防和治疗宫颈癌功效的药物中的应用,所说的绿原酸结构如式(I)所示。以所说的绿原酸为有效药物成分,与药学中可以接受的辅助性成分,或者是所说的绿原酸作为有效药物成分之一,与其它具有同类功效的药物成分共同作为复方形式的有效药物成分,和药学中可以接受的辅助性成分共同组成包括口服、注射等制剂形式的药物。
绿原酸在制备治疗小细胞肺癌的药物中的用途
本发明提供了绿原酸Chlorogenic acid在制备治疗小细胞肺癌的药物中的用途。本发明绿原酸对小细胞肺癌有抑制功效,能替代部分放化疗,减轻患者可以因放化疗引起的不适反应,是治疗小细胞肺癌的新的药物治疗手段和选择。
绿原酸酯类衍生物、制备方法及在药物制备中的应用
绿原酸酯类衍生物、制备方法及在药物制备中的应用。所说的绿原酸酯类衍生物的结构如式(I)所示。将绿原酸的原料化合物溶解于有机溶剂中,在惰性气体保护和低于0℃和搅拌条件下滴加酰化试剂,滴加后自然升至室温并搅拌进行酯化反应,除去反应溶剂及反应产生的水溶性和/或挥发性副产物,浓缩后即可得到所说衍生物。该绿原酸酯类衍生物不仅具有与绿原酸基本相同的保肝功效和免疫调节作用而被用于相关药物的制备,而且具有更为理想的化学稳定性,方便了原料制备、保存及制剂的生产,并有利于体内的吸收和分布的控制,提高了体内的生物利用度。
绿原酸类组合物的制造方法
本发明提供以高收率得到以高浓度含有绿原酸类,且咖啡因减少的绿原酸类组合物的方法。本发明的绿原酸类组合物的制造方法,其特征在于,使从生咖啡豆或焙煎咖啡豆提取的水溶性组合物吸附在填充有吸附剂的柱中,接着使0.5~20vol%的乙醇水溶液通液,以进行洗脱。
从葵粕中提取绿原酸、分离蛋白和蛋白小肽的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从葵粕中提取绿原酸、分离蛋白和蛋白小肽的工艺,该工艺采取乙醇水渗漉法提取,聚酰胺柱层析法纯化绿原酸,同时将分离出绿原酸后的葵粕渣再次分离提取出其中有用的分离蛋白和蛋白小肽,从而大大增加了葵粕的附加值。本发明的工艺可防止绿原酸在提取过程中的氧化,提高绿原酸纯度和收率,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绿原酸及其衍生物的合成方法
本发明提供一种绿原酸及其衍生物的合成方法,是由苯烯丙酸类化合物(II)与偕二氧叉保护奎尼酸类化合物(III)在搅拌条件下、在缩合剂二环己基碳二亚胺及其类似物和有机碱的催化下、在有机溶剂中,于温度0~100℃及反应时间1~72小时反应后,再在稀释的酸溶液中,于温度0~100℃及反应时间1~72小时进行水解得到。本发明方法设计合理,与传统的酰氯法制备方法相比,本发明操作简单,反应步骤短,后处理简单,产率较好。
一种紫茎泽兰中绿原酸的提取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紫茎泽兰中绿原酸的提取工艺,该方法以紫茎泽兰为起始原料,先用20-60%的乙醇溶液进行提取,再通过大孔树脂进一步纯化产品,可以得到含量高达52.56%的绿原酸提取物。本发明的方法弥补以金银花为原料提取绿原酸时资源有限的不足,还可以在将紫茎泽兰变害为宝的同时,高产率地获得绿原酸,且方法简单,成本低廉,适于工业化生产。
一种吸附分离高纯度绿原酸的新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吸附分离高纯度绿原酸的新方法,包括吸附过程、洗杂过程、洗脱过程,其特征在于将绿原酸原液通过装填大孔树脂的、至少二级串联吸附柱动态吸附至穿透后,流加洗杂溶液洗杂,最后用洗脱液洗脱至无绿原酸流出,并收集流出液。通过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得到纯绿原酸溶液经HPLC检测纯度可达92%以上,浓度可达0.1mg/mL~0.8mg/mL,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中。本方法制得的绿原酸纯溶液直接干燥得到的固体,干燥绿原酸粉无需再加工即可直接应用,便于运输。
HPLC法同时测定蒲公英制剂中绿原酸、咖啡酸含量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HPLC法同时测定蒲公英制剂中绿原酸、咖啡酸含量的方法,可有效解决以绿原酸和咖啡酸作为指标性成分,同时进行含量测定,对蒲公英制剂的质量标准奠定基础解决的问题,实现本发明的具体技术方案是:分别制备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用RP-HPLC法,梯度洗脱,流动相采用甲醇—磷酸水,测定绿原酸、咖啡酸含量,本发明方法简便、可靠、迅速,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回收率高,以绿原酸和咖啡酸作为指标性成分,为蒲公英及其制剂质量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
HPLC法同时测定蒲公英药材中绿原酸、咖啡酸含量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HPLC法同时测定蒲公英药材中绿原酸、咖啡酸含量的方法,可有效解决以绿原酸和咖啡酸作为指标性成分,同时进行含量测定,对蒲公英药材的质量标准奠定基础的问题,实现本发明的具体技术方案是:分别制备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用RP-HPLC法,梯度洗脱,流动相为甲醇—磷酸水,测定绿原酸、咖啡酸含量,本发明方法简便、可靠、迅速,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回收率高,以绿原酸和咖啡酸作为指标性成分,为蒲公英药材质量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更科学的依据。
一种络合萃取提纯绿原酸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络合萃取技术提纯绿原酸的方法。以络合萃取剂作为萃取分离的轻相与作为重相的植物提取液接触,完成络合反应萃取过程,所得萃有绿原酸的有机相经反萃取得到高纯度绿原酸。本发明所采用的方法可以适用于低浓度植物提取液,络合萃取绿原酸分离工艺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有机溶剂残留,缓解环境的污染,符合绿色化学工艺的要求。
异绿原酸类化合物及不同组合在肝炎治疗上的应用
本发明涉及一种化合物在肝炎治疗上的应用。目的是提供的提供一种异绿原酸类化合物应具有较强的抗乙肝病毒和抗炎保肝作用,并且来源广泛、资源丰富,提取工艺简便。技术方案是:包括异绿原酸A、异绿原酸B、异绿原酸C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按任意配比组合的异绿原酸类化合物,以及该组合物在制备抗乙肝病毒、抗炎保肝的药物中应用。
一株高产绿原酸水解酶的黑曲霉菌株及其应用
本发明涉及一株从富含绿原酸的植株土壤样品中筛选到的高产绿原酸水解酶的黑曲霉菌株,分类命名为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 LN-1,菌种保藏单位为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保藏日期为2008年7月14日,保藏登记号为CGMCC No.2589。本发明还主要涉及该菌株的筛选方法、产酶方法以及其在在制备咖啡酸和奎尼酸上的应用。通过本发明所筛选到的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 LN-1是一种好气性、易培养、产多种复合酶的真菌,生长速度快,繁殖力强,产酶效率高,安全高效,产绿原酸水解酶具有定向催化水解绿原酸合成咖啡酸和奎尼酸的活性,转化率高。
绿原酸类含有物的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绿原酸类含有物的制造方法,该方法是将咖啡豆提取物(A)与水混合性有机溶剂(B)和水(C)的混合物,在使与(A)混合后的(B)/(C)的质量比达到70/30~99.5/0.5的条件下相接触后,回收固形部分。根据本发明,可以通过简便的方法得到异味·异嗅得到降低的绿原酸类含有物。
被咖啡中的苦味分子(绿原酸内酯)激活的人T2R受体的鉴定和用于鉴定人苦味调节剂的相关测定法
本发明涉及T2R味觉受体家族中的特定人味觉受体对特定的苦味化合物即绿原酸内酯化合物发生响应,所述化合物至少部分导致许多咖啡饮料的苦味的发现。本发明还涉及在测定法中使用此类受体鉴定调节绿原酸内酯和相关化合物对此类味觉受体的激活的配体,和为了改变(阻断)T2R相关性苦味,可将所述配体用作食物、饮料和药物的添加剂和/或将其从食物、饮料和药物中除去。优选实施方案是将已鉴定的化合物用作咖啡和咖啡风味的食物、饮料和药物中的添加剂。
从一枝黄花中提取分离绿原酸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枝黄花提取绿原酸的方法,该方法是将一枝黄花杀青处理后,在超声或微波作用下,用溶剂对原料进行浸提,经固液分离后即得绿原酸粗提取液,再经树脂吸附分离洗脱后得到绿原酸纯品。其中所说溶剂为水、有机溶剂或有机溶剂-水混合液。将一枝黄花经过杀青处理,超声或微波辅助有机溶剂或水浸提,可以提高绿原酸的得率,缩短生产周期,得到绿原酸纯品而不是与其他成份的混合物,从一枝黄花提取绿原酸单体,可扩大绿原酸的原料来源;特别是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开发利用可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
一种脱除绿原酸生产葵花籽饮料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脱除绿原酸生产葵花籽饮料的方法,步骤:(1)脱除葵花籽仁中的绿原酸:按质量比为1∶4~7的比例,将葵花籽仁浸泡于质量百分比浓度为0.1%~0.5%的NaHCO3水溶液中,于50~60℃浸泡20~40分钟,然后过滤;浸泡、过滤的次数为2~4次;(2)磨浆、调配;(3)均质、装罐、杀菌,即制成一种脱除绿原酸的葵花籽饮料。本发明的脱除绿原酸生产葵花籽饮料的方法,脱除绿原酸过程只需1~2小时,绿原酸的脱除率大于80%,具有加工周期短、营养成分损失减少、节能降耗、不影响后续饮料加工等优点。本发明制得的葵花籽饮料,很好的保留了葵花籽中的营养成分,产品稳定性好、香气浓郁、色泽乳白,饮用方便。
一种杜仲叶中提取绿原酸的方法及其应用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杜仲叶中提取绿原酸的方法,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绿原酸在鱼病防治物中的应用,该方法包括粉碎、酶处理、超声波处理、过滤、提取、浓缩与纯化等步骤,本发明的方法具有工艺操作简便、成本低、无有害溶剂、得率高、适用于工业化生产等优点,而且绿原酸对水产养殖中常见的病原菌具有良好的抑菌效果,对嗜水气单胞菌的抑菌效果与抗生素类抗菌药物相当,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对细菌性疾病具有较强的预防作用。
用于检测和测定绿原酸的抗体、方法和试剂盒
本发明提供包括绿原酸或其衍生物的半抗原,与赋予抗原性的载体物质结合的前述半抗原的免疫原,与标记试剂结合的前述半抗原的偶联物(包被原),以及抗前述免疫原的抗体,该抗体能与完整的绿原酸中的至少一种结构性抗原决定部位结合。本发明还提供用于检测或定量样品中绿原酸的方法和试剂盒,以及前述偶联物和前述抗体在检测或定量绿原酸中的用途。本发明对绿原酸具有特异性,可用于样品中检测绿原酸的存在和测定绿原酸的含量。
一种制备高纯度绿原酸的新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制备高纯度绿原酸的新方法,将绿原酸原液通过至少4级大孔树脂串联吸附柱、洗杂、洗脱后,再将洗脱液再生进行连续逆流萃取,得到高纯度绿原酸。该方法可适用于低浓度绿原酸原液,可半连续的完成吸附、洗杂、洗脱、再生、逆流萃取以及溶剂回收再利用的过程,样品处理量大、操作简单,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有机溶剂残留,缓解环境的污染。
金银花中绿原酸的萃取方法
金银花中绿原酸的萃取方法,属化工技术领域。其目的是提供一种金银花中绿原酸的萃取方法,以解决目前绿原酸提取物在去杂纯化过程中因沉淀量大而导致的过滤困难,提高产品的纯度和得率;并且在提取金银花绿原酸的同时,产生一系列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更好的利用金银花的原料资源。其技术要点:将粉碎的金银花用石油醚进行动态浸提,提取液经过滤回收石油醚后,浓缩获得金银花香浸膏;石油醚浸提后的金银花,再以乙酸乙酯进行回流提取,提取液经过滤后回收乙酸乙酯,浓缩获金银花总黄酮;乙酸乙酯回流提取后的金银花,加水,动态提取,提取液经过滤、减压、浓缩、醇沉、脱色、纯化、浓缩、干燥,即得金银花绿原酸。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