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颜料及其生产方法

仿陶瓷粉彩颜料色素的发光装饰工艺方法
本发明属于彩色发光陶瓷的装饰工艺方法.这种工艺方法的特征是:在发光基料中添加了玻璃颜料着色剂,硬膜粘结剂,采用组合配料进行彩绘装饰后,再加上一层甲基硅液光亮剂.本发明具有多色素的明显的彩色发光装饰效果,是一种能达到仿陶瓷颜料色素的发光装饰工艺方法.经装饰工艺处理的发光陶瓷,色彩丰富、粉润柔和、秀丽雅致、发光色泽层次分明,富有国画风味.可装饰用于各种陈设瓷、旅游瓷以及玻璃工艺制品上.
锆银红陶瓷颜料
本发明属于硅酸盐中陶瓷装饰领域.锆银红陶瓷颜料是一种新型颜料,国内首创,国际新颖.用银作为粉红颜料的着色剂生产出来的颜料呈颜色鲜艳明快的粉红色,对釉的适应性强,能与其他的锆颜料混合使用,是其他粉红颜料不能相比的.本颜料采用锆的化合物,氟氢化物还原剂及银盐烧制而成.
钕硅紫陶瓷颜料
它属于硅酸盐中陶瓷装饰领域.钕硅紫陶瓷颜料是一种新型陶瓷颜料.系国内首创.本颜料有两个特点:1.用该颜料着色的制品,在阳光下显示特有的红紫色并具有在不同光源照射下能呈现不同颜色的特性.2.三氧化二钕在我国蕴藏量丰富,采用富钕氧化物制颜料作原料,既降低成本又综合利用了我国稀土资源.
青花陶瓷面砖装饰壁画的颜料及其工艺方法
一种能够充分显示陶瓷青花色素画面的陶瓷面砖装饰壁画,主要是采用了中温青花颜料和釉中彩工艺方法。$本发明具有简单, 易行、适用等特点。采用本发明绘制的青花陶瓷面砖装饰壁画,具有东方艺术的古典特色,它以素雅、鲜丽、白地蓝画聚一景;经久耐用,永不退色;图案能充分反映出中国画的艺术效果;其规格及画面可任意选定;可广泛适用于各种建筑设施室内墙面装饰;是一种新颖别致的陶瓷面砖壁画。
低温陶瓷釉上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是一种低温陶瓷釉上颜料,其特征在于熔剂是由PbO、B23、SiO2、Al23组成的主体熔剂和由Li2O、Na2O、K2O、NgO组成的复合助熔剂以及从ZrO2、TiO2、SnO2、ZnO中选择出来的稳定剂组成的。烤烧温度680~800℃;光泽度68~78%;化学稳定性好而且有适宜的膨胀系数,可用于硬质瓷、炻器、精陶器、骨灰瓷和玻化陶瓷等多种陶瓷制品的装饰,也可用于搪瓷制品的装饰,同时亦适于丝网及平印装饰。
稀土桃红陶瓷颜料
本发明以铬铝红为基色,调整各种配料的配比,以氧化镧作助色剂和稳色剂,制备出稀土桃红陶瓷颜料,该颜料具有色泽艳丽、高温稳定等特点,与含金桃红的反射光谱曲线基本一致,且反射峰略高于金桃红。该颜料能用于釉下彩、釉上彩或釉中彩;能适应各种气氛,作为釉上彩时,能适应含铅和不含铅溶剂,作为釉下彩时能适应长石釉和钙釉。该颜料制备工艺与现今工艺完全相似,且易洗涤、无污染。
用于陶瓷的含贵金属的釉面颜料组合物
本发明涉及用于陶瓷的液态或膏糊状的含贵金属的釉面颜料组合物,该组合物中含贵金属树脂酸盐、作烧结抑制剂和耐碱性改进剂的树脂酸钍、粘合剂铋,松香和溶剂,还可含铬和铑。该组合物经烧制在陶瓷表面形成的贵金属薄层耐碱性可以显著提高,并可以很长时间内保持漂亮的贵金属镜面。为烧结抑制剂的钍不仅价格比以往使用的铑便宜得多,而且更容易获得。
在氧化物基质上用陶瓷颜料覆盖的硬质颗粒、其生产方法和应用
本发明涉及氧化物基质上的硬质颗粒,特别是刚玉,它被陶瓷颜料所覆盖,以及该颗粒的生产方法。$本发明的硬质颗粒特别适于在陶瓷釉,例如在陶瓷地板面砖中用作配色、耐磨和/或防滑的添加剂。
一种陶瓷用釉上丝网颜料
本发明涉及一种陶瓷用釉上丝网颜料,它由熔剂和色剂组成;本发明通过选择理想的熔剂组成,提高了熔剂的理化性能及对各种色剂的通用性,与色剂配合后,不需经“复烧热处理”这个理化性能强化工艺,便可使本发明获得理想的理化性能;本发明熔剂由35~45%wt的PbO,8~15%wt的B,4~12%wt的Al,35~45%wt的SiO,0.2~5%wt的LiO,0.2~5%wt的SrO,0.5~5%wt的ZnO组成;本发明可广泛用于丝网印刷花纸、手彩、喷彩等,适于国内南、北方陶瓷的装饰。
陶瓷釉上颜料罩层及其加工和制品
一种陶瓷釉上颜料罩层及其加工装饰方法和制品,属于陶瓷釉上彩表面的装饰与防护。本发明的罩层材料由84%~93%的PbO-B-SiO主体成分、3.45%~9.63%的AI和2%~7%的从ZnO、TiO、SnO中选择出来的呈色助剂组成。将罩层原料混匀1300~1350℃熔融后、水淬、研磨制粉,罩层粉料调油后,印在已印好的花纸上,贴于陶瓷制品,一次烧成。本发明的制品,铅溶出量可降至0.3mg/dm以下,又保持了有铅颜料的优良特性,画面鲜艳不失真。
无铅无镉陶瓷釉上颜料
本发明涉及一种无铅无镉的陶瓷釉上颜料,由70%~95%重量的熔剂和5%~30%重量的色剂组成,其中熔剂是由SiO255.0~80.0mol%、B233.0~15.0mol%、Bi2O31.0~8.5mol%、Al2O31.0~9.0mol%组成的主体熔剂、两种碱金属氧化物和一种碱土金属氧化物组成的复合助熔剂,由ZrSiO4、SnD2、La2O3组成的稳定剂和从MgO、CaO、ZnO、TiO2中选择出来的呈色助剂组成的;发明的颜料色调齐全,呈色纯正艳丽,耐酸耐碱,适用于筛网印刷、平版印刷、喷彩工艺,用于各种陶瓷釉面装饰。
陶瓷颜料渐变一次丝印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陶瓷装饰技术,可在平面陶瓷制品上用一块版一次丝网印刷出多种色彩且呈渐变色的图样,也可先印在薄膜贴花纸上再贴花而成。它是将调墨油与陶瓷颜料以1∶1—3配比后铲放在一块刮板上一次丝印而成。适用于日用瓷、建筑瓷和陈设艺术瓷的釉上、釉中、釉下彩装饰,具有省力、省时和大大降低成本,减少制版、印刷环节,且使制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较高艺术价值。
新型的低温陶瓷釉上颜料
本发明涉及一种改进的低温陶瓷釉上颜料,由65~95%wt的溶剂和5~35%wt的色剂配制而成,溶剂由铅丹、硼酸、石英、氧化铝、碳酸锂、碳酸钠和氧化锡配制而成。该颜料组成简单、容易实施控制,具有熔融温度低、光泽度高、膨胀系数适宜、耐酸碱性能好、使用范围广的特点,并且性能稳定、颜色鲜艳、色泽纯正,可广泛用于日用硬质瓷、软质瓷、精陶器、炻器、骨灰瓷、搪瓷等多种烧烤瓷制品的装饰。
钴蓝陶瓷釉上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是一种钴蓝陶瓷釉上颜料及其制备方法;属陶瓷颜料其特征在于由100份重量的主体颜料与0.1~10份重量的复合呈色助剂混合研磨而成本发明的颜料色调深、蓝调大、化学稳定性好、热膨胀系数适宜、烤烧温度750~850℃,光泽度85-110;色度值(CIELAB)达到L=20-40,a=30-50,b=-60~-80,c=65-90,h=280-310可用于硬质瓷、炻器、骨瓷和玻化瓷等多种陶瓷制品的网印、喷涂及手绘装饰。
由含铁工业废渣制取高温陶瓷着色用氧化铁红颜料的方法
本发明的由含铁工业废渣制取高温陶瓷着色用氧化铁红颜料的方法是以含Fe2O338%以上的工业废渣为主要原料,加硫酸固化反应,水萃过滤,沉淀反应,氧化老化,洗涤过滤,烘干,煅烧,粉碎,得低成本、高稳定性的氧化铁红颜料。所制氧化铁红既可用于高温陶瓷坯体着色,又可用于高温釉着色,烧成温度可不低于1200℃,呈色效果及稳定性均达到甚至略优于工业混酸法氧化铁红,明显优于工业硫酸法氧化铁红。该方法能利用多种含铁工业废渣,变废为宝。
包装盒(马利水性陶瓷画颜料)
省略其它视图。
标贴(马利水性陶瓷绘画颜料)

用于陶瓷产品的嵌入颜料和纳米粒子形式的氧化物
本发明涉及嵌入颜料,其是由不稳定发色团包裹在由纳米分子颗粒形成的耐火透明材料的涂层中构成的;本发明还描述了纳米颗粒形式的耐火透明材料的氧化物以及它们在涂覆不稳定发色团或者陶瓷表面中的用途。
高温大红陶瓷颜料及生产方法
一种高温大红陶瓷颜料及生产方法,其原料及重量百分比含量是:氧化钇63.50~66.50,氧化铝30.50~34.50,氧化铬0.90~1.90,外加矿化剂1~5。它的生产步骤是,按照原料的重量百分比称量配料,将配合料放入搅拌磨中研磨;研磨后的物料过万孔筛;过筛后的物料放置在105℃的温度下干燥脱水;再将经干燥后的物料放置在高温电炉内合成,最高合成温度1350℃,保温3小时;自然冷却后放入搅拌磨中研磨,研磨后的小颗粒放存水中漂洗,漂洗后过筛,过筛后的产品为颜料成品。本发明在高温下发色稳定,解决了大红颜料普遍存在的色差和成色效果差的问题,既可用于陶瓷坯料,又能用于陶瓷釉料,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一种高温陶瓷颜料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温陶瓷颜料的制备方法,本发明制备的硅酸锆包裹硫硒化镉系列高温陶瓷颜料的特点是:(1)本法不需要高温高压设备,反应条件温和;(2)制备过程中不会出现凝胶而影响过滤,生产工艺简单;(3)本法可以生产由黄到橘黄、橘红、橙红、大红等系列高温颜料;(4)本法收率高,成本低廉。
可承受高热负荷的以基于含效果颜料的硅酸盐熔体的色料装饰的玻璃陶瓷体或玻璃体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承受高热负荷的玻璃陶瓷体或玻璃体,其以基于含效果颜料的硅酸盐熔体的颜料所装饰。为通过装饰减少保护的显著性,本发明提出硅酸盐熔体以给定比含有特殊效果颜料,该颜料在经装饰的玻璃陶瓷体或玻璃体上显示色彩跳动效果。通过依观察角度的色调变换,人的大脑实际上不再能感觉到使用痕迹。优选该色彩跳动色料由硅酸盐熔体基体组成,该基体中按规定比加有以合成制备的平面平行的涂有金属氧化物的二氧化硅(SiO2)小片形式的效果颜料。
耐高温钒酸铋黄色陶瓷颜料的生产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硅酸钠为原料包覆二氧化硅的钒酸铋黄色陶瓷颜料的生产工艺,本发明利用硅酸钠作为硅源,将二氧化硅包覆在钒酸铋的表面,由于二氧化硅具有极强的惰性,从而可以使其能够耐1000℃左右的高温,并且经1000℃煅烧后该颜料依然颜色鲜艳、结构疏松,颗粒细腻。本发明工艺主要解决钒酸铋黄色颜料的耐烧性,使其符合陶瓷颜料的使用条件;而且硅酸钠价格便宜,可以降低产品的成本。耐高温钒酸铋黄色陶瓷颜料的研制成功,可以消除颜料生产中给工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解决我国出口陶瓷产品因铅、镉、铬等有毒重金属溶出量超标而受阻的问题。
陶瓷釉上无铅颜料无铅无镉罩层及其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陶瓷釉上无铅颜料无铅无镉罩层,属于陶瓷、颜料技术领域,其重量百分组成为:SiO2、Na2O和B2O3组成的主体成分80.0~95.0%,Al2O3粘度调节剂3.0~7%,ZrO2、SnO2和La2O3中的一种或两种或三种混合组成的稳定剂1.0~7.0%,MgO、CaO、ZnO、SrO和BaO中的一种或两种或三种混合组成的呈色助剂1.0~8.0%。首先熔制罩层粉料,然后再施到产品上制得。本发明陶瓷釉上无铅颜料无铅无镉罩层,既能完全保留陶瓷釉上无铅颜料的优良性能,无色光亮,附着牢固,又能大大降低釉上颜料画面的铅镉溶出量,保持颜料色彩的原有呈色,适应性好,防止了画面开裂;制作方法简便易行。
低温釉上无铅陶瓷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温釉上无铅陶瓷颜料,属于陶瓷颜料技术领域,由重量8~30%的无铅色剂和70~92%的无铅无镉熔剂组成,熔剂的重量百分组成为:SiO2 30~60%、B2O3 5~35%、Al2O3 1.5~15%、K2O 1.5~10%、Na2O 1.5~10%、Li2O 0~8%、ZnO 0~15%、CaO 0~5%、CoO 0~10%、BaO 0~5%、MgO 1~5%、ZrO2 0~10%、SnO2 0~10%和TiO2 0~5%;首先制备熔剂,然后再制备颜料。颜料无毒副作用,结构致密、化学稳定性好、烤烧温度低、色系齐全完美、耐酸碱浸蚀、热膨胀系数匹配、呈色纯正、色彩艳丽、光泽度高,装饰效果好;制备方法简便易行。
硅酸酯类化合物包覆钒酸铋黄色陶瓷颜料的生产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硅酸酯类化合物包覆钒酸铋黄色陶瓷颜料的生产工艺,其包括黄色颜料BiVO4的制备和耐高温的黄色颜料BiVO4/SiO2的制备,本发明的创新之处在于利用硅酸酯类化合物作为硅源,将二氧化硅包覆在钒酸铋的表面,由于二氧化硅具有极强的惰性,从而可以使其能够耐1000℃左右的高温,并且经1000℃煅烧后该颜料依然颜色鲜艳、结构舒松,颗粒细腻,本研究主要解决钒酸铋黄色颜料的耐烧性,使其符合陶瓷颜料的使用条件,耐高温钒酸铋黄色陶瓷颜料的研制成功,可以消除颜料生产中给工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解决我国出口陶瓷产品因铅、镉、铬等有毒重金属溶出量超标而受阻的问题。
釉上无铅无镉陶瓷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釉上无铅无镉陶瓷颜料,由70%~92%重量的熔剂和8%~30%重量的色剂组成,其熔剂的化学重量百分组成为:SiO2 30~60%、B2O3 5~35%、Al2O3 1.5~15%、Na2O 1.5~10%、K2O 1.5~10%、Li2O 0~8%、ZrO2 0~10%、SnO2 0~10%、TiO2 0~5%、CoO 0~10%、ZnO 0~15%、BaO 0~5%、CaO 0~5%、La2O3 0~2%、Nd2O3 0~2%;依次按照下列步骤进行:熔剂的制备:将熔剂与色剂混合球磨、然后再复烧、细磨得颜料产品。本发明釉上陶瓷颜料不仅光泽度高、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好,呈色纯正、色彩艳丽,成本低,颜料色调品种齐全,能完全替代传统的铅镉系列颜料,且组成中没有铅镉重金属成分,则没有铅镉溶出,安全可靠。
不含碱金属、铅和镉的玻璃料及其用于制备陶瓷颜料的应用
本发明涉及一种不含碱金属、铅和镉的玻璃料,该玻璃料在20-300℃的温度范围内具有小于6.5×10-6K-1的热膨胀系数α和小于550℃的转变温度Tg,该玻璃料包括特定的玻璃组合物或由其构成。该玻璃料特别适合用来制备低煅烧的陶瓷颜料,其可用于装饰低膨胀的载体基底,如玻璃和/或玻璃陶瓷。
低温釉上无铅无镉陶瓷颜料熔剂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温釉上无铅无镉陶瓷颜料熔剂,制作成陶瓷颜料用于陶瓷装饰,其配料重量百分组成为:SiO2 20~40%、SrCO3 3~15%、B2O3 10~30%、Al2O3 1~5%、Na2O 1~5%、K2O 1~5%、Li2CO3 1~8%、ZnO 2~10%、ZrO2 1~5%、SnO2 1~5%、TiO2 0~5%、Ba2CO3 0~5%、CaCO3 0~5%、MgCO3 0~5%、CeO2 1~5%和Y2O3 1~5%。本发明颜料熔剂,无铅无镉无毒性,安全可靠,又化学稳定性好,对色剂适应性广,呈色纯正,色彩艳丽,光泽度高,质量好,且使用温度低,能源消耗少,生产成本低。熔剂以及颜料适宜于丝网印刷、平板印刷、喷涂、手绘、修补等传统工艺方法,可应用于硬质瓷、软质瓷、精陶器、骨质瓷、玻化陶瓷等多种陶瓷制品的装饰,特别适用于无铅釉陶瓷的装饰。
新型无镉红色陶瓷颜料色剂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型无镉红色陶瓷颜料色剂,属于陶瓷装饰材料技术领域,其配料摩尔数百分组成为:CeO2 75~98%、Pr6O11 1~15%和稀土类氧化物1~10%;外加矿化剂重量百分比为2~5%;其中:稀土类氧化物为Nd2O3、La2O3、Er2O3或Sm2O3中的一种,矿化剂为CaF2、NaF、KF、LiF、MgF2或BaF2中的两种或三种的任意比例的混合物。用于制备无镉红色陶瓷颜料,呈色好,使用温度为800~1200℃,满足高温使用要求。
一种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纳米材料、陶瓷领域,特别涉及用于陶瓷喷涂颜料的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及其制备方法。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的基本配方如下(以重量比计算):20-60%陶瓷颜料;35-60%去离子水;1-20%分散剂;0.2-1.5%消泡剂。其制备方法为:按重量比将各组份称好待用;首先将水放入容器中,然后加入分散剂、消泡剂;在高速分散过程中加入陶瓷颜料粉体,全部加完后,继续分散5-30分钟;所得的浆料在砂磨机中研磨2-30小时,使其平均粒径小于200纳米,最后制成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本发明方法制备的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具有烧结温度低、颜料相容性好、利用效率高,着色力强、牢度好、图案分辨率高等特点。
用于制造彩色陶瓷颜料的熔融产品
用于制造彩色陶瓷颜料的熔融产品,包含氧化硅基体,在所述氧化硅基体中包括主要是单斜的锆和发色团离子和/或发色团前体离子的晶粒。
陶瓷颜料铬棕的生产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陶瓷颜料铬棕的生产方法,该生产方法中采用的主要原料有高碳铬铁、硫酸、氨水等,其生产过程包括溶出反应阶段、中和反应阶段和焙烧阶段,所得陶瓷颜料铬棕的结构是尖晶石型,其中Cr2O3和Fe2O3的重量比为1.8~2.3∶1;本发明所得产品着色力较强,是一种理想的陶瓷颜料。该生产方法简单;收率较高,可达98%;生产成本低,可降低生产成本30%。该生产过程中没有废水、废物排放,不会造成污染环境,是一种陶瓷颜料的绿色生产工艺。
一种原位合成制备核壳结构高温红色陶瓷颜料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原位合成制备核壳结构高温红色陶瓷颜料的方法,在Ce1-xPrxO2发色单元外包裹SiO2包裹层,该方法按照以下步骤实施,按质量比2~3∶1~2∶5~7∶2~3将Triton X-100、C5H12O、C6H12、H2O混合得到微乳液体系;在微乳液体系中加入Ce(NO3)3·6H2O水溶液和Pr(NO3)3·6H2O水溶液,制得微乳液A;在微乳液体系中加入NH3·H2O,制得微乳液B;将微乳液A和B混合,加入TEOS,水解破乳形成沉淀物;将沉淀物清洗、离心分离、烘干,煅烧、冷却、研磨,制得具有核壳结构的Ce1-xPrxO2/SiO2高温红色陶瓷颜料。本发明的原位合成制备核壳结构高温红色陶瓷颜料的方法,可以提高红色陶瓷颜料的高温抗玻璃熔体侵蚀性。
一种二步制备核壳结构高温红色陶瓷颜料的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二步制备核壳结构高温红色陶瓷颜料的方法,在Ce1-xPrxO2发色单元外包裹SiO2包裹层,该方法按照以下步骤实施,按常规方法制得Ce1-xPrxO2颜料粉体;将Triton X-100、C5H12O、C6H12、H2O按照2~3∶1~2∶5~7∶2~3的质量比混合搅拌均匀制得微乳液体系;将Ce1-xPrxO2颜料粉体分散于微乳液体系中,加入TEOS正硅酸乙酯,搅拌时加入NH3·H2O,控制pH值为8~10,待TEOS完全水解,生成硅溶胶溶液;将硅溶胶溶液抽滤,清洗滤渣、烘干、煅烧、研磨,制得具有核壳结构的Ce1-xPrxO2/SiO2高温红色陶瓷颜料。本发明的二步制备核壳结构高温红色陶瓷颜料的方法,可以提高红色陶瓷颜料高温抗玻璃熔体侵蚀性。
水性环保陶瓷颜料及其生产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性陶瓷颜料及其生产方法,它由颜料底浆和色料组成,所述的颜料底浆的成分包括水溶性聚氨酯树脂、水溶性丙烯酸树脂、pH调节剂、二丙二醇丁醚、消泡剂、流平剂、增稠剂和氨水等,该水性陶瓷颜料可以直接在光滑的磁盘或其他瓷器和玻璃制品表面作画,无需烘烤干燥,耐水洗。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