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颜料的制备方法

溶液燃烧法合成纳米晶钴铝尖晶石颜料的方法
一种低温燃烧合成纳米晶钴铝尖晶石(CoAl2O4)颜料的制备方法,属于纳米晶颜料制备领域。本发明是以可溶性铝盐(硝酸铝、醋酸铝、硫酸铝)、可溶性钴盐(硝酸钴、醋酸钴、硫酸钴)、柠檬酸或尿素为起始原料,Co2+:Al3+:柠檬酸三者的混合摩尔比为1∶(2~3)∶(1~6),或者Co2+∶Al3+∶尿素三者的混合摩尔比为1∶(2~3)∶(3~15)。溶液混合后形成络合物,柠檬酸或尿素作为络合剂兼作燃料。混合溶液通过电加热或微波加热点火自燃烧得到蓬松粉末,再经500~1000℃热处理后,制得10~100nm粒径的纳米晶CoAl2O4。本发明的特点是:工艺过程简单高效,燃烧过程在15min内完成。该过程耗能低,操作简便,适合规模化工业生产。
纳米级超微固体颜料型喷墨墨水及制造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纳米级超微固体颜料型喷墨墨水及制造方法,其组分份数比如下:炭黑3.2—4份,射光青莲0.3—0.42份,乙酰胺0.38—0.48份,乙二醇10—25份,甲酰胺2—8份,水60—68份,碱适量。其制法为:炭黑酸化,加射光青莲、水、乙酰胺、碱及卡松等防腐剂,经纳米级粉碎机处理,加乙二醇、甲酰胺制成。本发明的特点是:1、不怕水浸;2、永不褪色;3、不堵喷头,使用性好;4、耐寒性好。可广泛用于各种不同系列的喷墨打印机等。
纳米有机/硅基介孔复合荧光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硅基介孔分子筛与有机染料复合的荧光颜料及其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微波法-溶胶凝胶法先制备超细(纳米级)全硅球形介孔分子筛作为主体,然后再与客体有机染料通过分子组装成复合体,或直接采用溶胶-凝胶合成法,制得具有20~50纳米尺寸的红、橙、黄绿等色新型荧光颜料。本发明方法具有合成设备简单,污染少,省电节能,且无需球磨,荧光强度高,性能稳定,用料少,成本低廉。可广泛用于广告牌、路标及各种安全标记、纤维制品的印花、印刷油墨、涂料、塑料等方面。
纳米材料SiO2-x改性有机颜料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纳米材料SiO2-x改性有机颜料方法:先将纳米氧化钛、纳米氧化锌与耐晒级别低于5的有机颜料在球磨机内混合,再加入纳米硅基氧化物混合。本发明采用纳米级硅基氧化物及纳米氧化钛、氧化锌与国产的中低档有机红、黄颜料进行复合,在干法球磨分散、包覆,制成改性的包敷型有机颜料。其耐晒性能获得大幅度提高,同时使制备高档有机颜料的成本大大降低。这一方法克服了中、低档有机颜料用途不广、高档有机颜料制备技术及装备复杂、成本高的不足。改性后的颜料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各类室外有机高分子材料制成的彩色制品。
高岭土/稀土/氧化铁基纳米复合颜料及其微波合成法
本发明涉及高岭土/稀土/氧化铁基纳米复合新颜料及其微波节能合成法。该方法采用硫酸亚铁为主要原料,通过微量稀土催促氧化,经三段微波热处理可分别制得纳米级复合铁黄、铁红和铁黑,其平均粒径为40~100nm。本产品不仅耐光、耐腐蚀、化学稳定性高、无毒,而且透明度高,分散性好和色泽鲜艳、原材料易得以及成本低廉,具有其它彩色难以替代的众多优点。可作为高级汽车漆,建筑涂料、防腐涂料、粉末涂料,高档油墨,美容化妆品,纤维制品,塑料,家电,陶瓷,建筑业等用高级铁系颜料。
包含纳米颗粒的颜料墨
提供一种新的组合物、经印刷的织物和用于改进在印刷的或涂布的聚合物、丝绸和棉织物上的着色强度和颜色抗摩擦牢度的方法。该新颖的印刷组合物是具有除了颜料和相对少量的粘接剂外,还具有二氧化硅纳米颗粒和硅烷偶联剂的水性混合物。该纳米颗粒和偶联剂优选的比例为大约1∶3-3∶1。该粘接剂可以以大约0.1-10重量百分比的量存在。许多其他非必要的成分如润湿剂、分散剂、生物杀灭剂等也可存在。还提供了一种制造所述印刷的织物方法,该方法包括步骤:将纳米颗粒和偶联剂进行混合,加入水、颜料和粘接剂,并将该混合物研磨到颗粒尺寸为大约150-200nm,施用该组合物并干燥所述的印刷的织物。
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水粉颜料及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水粉颜料及制造方法,具体地说是属于绘画用品技术领域。特征是先取天然桃胶、阿拉伯胶放入配方蒸馏水中加热、搅拌、溶解,制成粘合剂胶液;在粘合剂胶液中加入纳米颜料浆、颜料粉搅拌均匀后再加入锌钡白、甘油、苯甲酸钠、苯氧基乙醇搅拌均匀成粗浆料;将上述粗浆料加到三辊研磨机的料斗中研磨,研磨的料液流入贮料桶内,即得成品。本发明产品颜色浓烈,色泽明亮,色彩鲜艳,着色力强,色度好;既具备了优良使用性和鲜艳明亮的色彩的同时又具备了优异的高耐候性和化学稳定性;满足了艺术家对美术用水粉颜料的高要求。
一种纳米碳酸钙复合颜料的制备方法
一种纳米碳酸钙复合颜料的制备方法,使用超重力制备的纳米碳酸钙,以湿法物理处理包覆颜料,最终复合染料中纳米碳酸钙含量为10%~30%。在容器中制备纳米碳酸钙浆料;在高速搅拌的条件下加入颜料,得到纳米碳酸钙包覆的颜料浆料;搅拌结束后,将所得到的复合浆料经过干燥、研磨,得到纳米碳酸钙复合颜料。本发明具有混合工艺简单、物料滞留小、稳定性高、操作能耗低、污染程度低等优点;制得的纳米碳酸钙复合颜料,分散效果好,得到的粒径分布较均匀,减少颜料用量,能够代替颜料的用量为10%~30%降低成本,提高颜料的相关性能,提高了对制品的遮盖力和着色力。对颜料的应用以及纳米碳酸钙应用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前景和丰厚的经济效益。
纳米磁控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磁控颜料及其制备方法,是纳米磁性材料在涂料领域的一类应用。纳米磁控颜料的制备是将纳米磁性材料经表面处理后与其他颜料混合制得,再将制得的磁控颜料加入其它涂料,经充分搅拌制得纳米磁控涂料。本发明制备的纳米磁控颜料,在磁场作用下,能够定向移动或具有定向移动的趋势,纳米磁控涂料能够通过控制磁力线的方法,达到控制图案喷涂效果,其涂料配制简单,施工简单。
一种超声波制备稳定的纳米级水性颜料分散液的方法
一种利用超声波制备稳定的纳米级水性颜料分散液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包括配制颜料分散混合液;将颜料分散混合液进行高速剪切、研磨后放入超声波处理器中;调节超声波功率和温度;将颜料分散液超声处理后取出,得到稳定的纳米级水性颜料分散液。本发明的优越性和技术效果是超声波对颜料分散体系具有一定的细化和提高分散体系稳定的作用;经过超声波处理后的纳米级水性颜料分散液粒径分布窄,颜料分散体系的D50粒径能够达到10~100nm之间,并且使颜料分散体系稳定性良好;这种纳米级水性颜料分散液的稳定性得到明显提高,使颜料分散液能够更好的运用在喷墨打印墨水中。
含金或银纳米粒子的化妆用颜料组合物
本发明涉及一种显示可见光谱区颜色的化妆用颜料组合物以及含有该颜料组合物的彩色化妆品组合物和彩色化妆水,所述颜料组合物包含有效量的纳米粒子或选自由以下组成的组中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纳米粒子的混合物:(a)显示红色的金纳米粒子;(b)显示黄色的银纳米粒子;(c)显示橙色的金银合金纳米粒子;和(d)显示蓝色的金纳米粒子。根据本发明,使用金或银纳米粒子可能会制备出显示可见光区域内的各种颜色的颜料以及通过以不同的组成比例混合所述颜料而显示出各种颜料的化妆用颜料组合物,其中不会发生粒子的沉淀或凝聚,且它的颜色可长时间保持。此外,因为本发明的颜料与常规的金属颜料不同,不会对人体有害且含有对健康有益的金或银,因此该颜料可作为功能原材料用在各种应用中。
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丙烯颜料及其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丙烯颜料及其制造方法,具体地说是属于绘画用品技术领域。特征是先将羟乙基纤维素和壳聚糖撒入蒸馏水中,加入苯甲酸钠,纳米颜料浆,聚丙烯酸乳液;再加入颜料粉或锌钡白水合二氧化硅、甘油和乙醇搅拌均匀。本发明由于先将纳米颜料先分散到粘合剂中,然后加入颜料粉在搅拌混匀,将普通颜料颗粒表面的空气大部分排走,再经三辊研磨机研磨,利用剪切力、挤压力、抹研力解聚浆料中颜料大颗粒和小团块;研磨过程中,分散有纳米颜料的粘合剂或乳液包覆到颜料颗粒表面并渗透入颗粒缝隙中,制成的产品达到了改善使用性能,但又不明显增加产品的经济成本;产品颜色浓烈,色泽明亮,色彩鲜艳,着色力强,色度好。
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堆积型丙烯颜料及其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堆积型丙烯颜料及其制造方法,具体地说是属于绘画用品技术领域。先将羟乙基纤维素和阿拉伯胶撒入蒸馏水中,经溶胀、加热配成粘合剂胶液;再在粘合剂胶液中加入苯甲酸钠,纳米颜料浆,聚丙烯乳液,水性聚氨酯乳液搅拌均匀后加入颜料粉、碳酸钙搅拌搅匀为浆料;浆料经研磨即得成品。本发明利用高含固量的聚丙烯乳液配合水性聚氨酯乳液制成可美术用堆积型丙烯颜料,这种堆积型的颜料可以用油画刀或画笔绘画时产生立体的堆积效果;既具备了优良使用性和鲜艳明亮的色彩的同时又具备了优异的高耐候性和化学稳定性;满足了艺术家对美术用堆积型丙烯颜料的高要求。
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水彩颜料及其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纳米颜料的美术用水彩颜料及其制造方法,具体地说是属于绘画用品技术领域。特征是先将阿拉伯胶撒入蒸馏水中,经溶胀、加热后加入水溶性淀粉、水合二氧化硅,配成粘合剂胶液;在粘合剂胶液中加入甘油、苯甲酸钠,纳米颜料(浆),六偏磷酸钠搅拌均匀;再加入颜料(粉)、硅酸铝搅拌均匀为粗浆料;然后将粗浆料加到三辊研磨机的料斗中研磨,研磨后的色浆料即得成品。本发明配方中使用少量纳米颜料代替部分普通颜料原料,制成的产品达到了改善使用性能和效果;既具备了优良使用性和鲜艳明亮的色彩的同时又具备了优异的高耐候性和化学稳定性。
一种含有纳米颜料的美术用油画颜料及其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有纳米颜料的美术用油画颜料及其制造方法,特征是取蜂蜡加到精制亚麻仁油、葵花籽色拉油中,加热融化,混匀为粘合剂;粘合剂中加入纳米颜料浆搅匀;再加入颜料粉搅匀,然后加入硬脂酸铝、2-乙基己醇钴(CAS#13586-82-8)、二氧化硅水合物、氢氧化铝、苯氧基乙醇、丁基对甲酚和锌钡白搅匀;经研磨即得成品;本发明由于将纳米颜料先分散到粘合剂中,将普通颜料颗粒表面的空气大部分排走,利用三辊研磨机转动的二辊间产生的巨大剪切力、挤压力、抹研力解聚浆料中颜料大颗粒和小团块;研磨过程中,分散有纳米颜料的粘合剂或乳液包覆到颜料颗粒表面并渗透入颗粒缝隙中,产品颜色浓烈,色泽明亮,色彩鲜艳,着色力强,色度好。
一种用染料和无机盐直接制备纳米颜料的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染料和无机盐直接制备纳米颜料的方法,属于颜料的制备技术领域。该方法是在溶解有无机盐的溶液中,利用含有金属阳离子的无机盐作为晶核形成剂,在搅拌或者剪切分散条件作用下,加入含有磺酸基阴离子基团的染料,再加入pH值调节剂调节溶液的pH值到反应终点时为3.5~14来控制无机物晶核长大的条件,得到或进一步加工制得纳米颜料。用本发明制备的纳米颜料粒径小且分布均匀,具有很好的亲水性和亲油性,粉体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易分散性和稳定性,其生产工艺简单、设备投资小、节能、成本低、产品质量稳定。克服了已有技术之不足,很好地解决了分散研磨过程大量消耗机械能的问题。
由有机或无机颜料颗粒与有机纳米颗粒组成的混杂颗粒的水性分散体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混杂颗粒的水性分散体,其由无机或有机颜料颗粒和附着在该颜料颗粒表面的有机纳米颗粒组成,所述的纳米颗粒具有2-200纳米的粒度。优选该纳米颗粒具有至少120℃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并且包含乙烯基单体与含马来酸酐和马来酸酐衍生物的混合物的共聚物。在一种用来制备这样的水性分散体的方法中,将乙烯基单体和马来酸酐的共聚物在水中且在一种或多种无机颜料颗粒存在下,用具有通式R-NH2的化合物进行处理,其中R是H、具有1-18C原子的烷基或是芳基,将至少35%的所述马来酸酐基团转化为酰亚胺基团。
用于陶瓷产品的嵌入颜料和纳米粒子形式的氧化物
本发明涉及嵌入颜料,其是由不稳定发色团包裹在由纳米分子颗粒形成的耐火透明材料的涂层中构成的;本发明还描述了纳米颗粒形式的耐火透明材料的氧化物以及它们在涂覆不稳定发色团或者陶瓷表面中的用途。
用于喷墨打印墨水的纳米级无机颜料色浆
本发明属于喷墨油墨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喷墨打印墨水的纳米级无机颜料色浆。将无机颜料加入到水中,搅拌后其混浊液选择过30微米的筛选除杂,再在处理好的原料中加入包囊剂和表面活性剂涂层原料,在80~150MPa压力下经超高压下的超高速湍流产生冲击波或超声波循环处理,经过循环处理以后,将压力调节在100~130MPa持续处理,得到纳米级无机颜料色浆。所述的纳米级无机颜料的包核颗粒粒径分布为30~90纳米,其至少部分表面形成包囊剂涂层;并且在所述包囊剂涂层的至少部分表面键合有表面活性剂涂层。本发明的纳米级无机颜料色浆可以改善墨水的耐光耐候性,同时颜色表现力突出并有效的避免了堵塞打印喷嘴现象的出现。
颜料纳米粒子的新型制造方法
一种制造高浓度有机颜料的纳米尺寸微粒子的方法,使该有机颜料溶于含有至少50体积%或以上的酰胺系溶剂,特别是1-甲基-2-吡咯烷酮的有机溶剂后,在搅拌条件下将上述颜料溶液注入到与上述溶剂有相容性、且相对于上述有机颜料的不良溶剂中。作为颜料可应用喹吖啶酮颜料、酞菁颜料等,作为制造条件可采用常压至亚临界乃至超临界状态。
氧化铁制备纳米颜料及纳米磁性材料
一种钢铁热加工氧化铁制备纳米颜料及纳米磁性材料的技术与工艺方法是以氧化铁为主原料加入盐酸、氢氧化钠、氧化剂、添加剂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制备纳米氧化铁红、纳米氧化铁黄、纳米氧化铁黑及纳米磁性材料。纳米颜料可用于涂料、油墨、塑料、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建筑材料等。纳米磁性材料可用于汽车、计算机、航空航天、微波、磁记录、民用电器和医疗器械等各种电、磁产品。纳米颜料及纳米磁性材料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应用广泛。
含纳米氧化钛和纳米氧化钒的防锈颜料
本发明提供一种含纳米氧化钛和纳米氧化钒的防锈颜料,组分配比按重量百分比计是,纳米二氧化钛1~25%,纳米五氧化二钒1~15%,微米四氧化三铁60~98%。可方便的填充于现有的酚醛、醇酸、环氧、聚氨酯、过氯乙烯、氯化橡胶等漆料中,制作防锈底漆,各项常规指标等于或优于原有红丹类防锈漆,特别是耐盐水浸泡时间和耐盐雾时间比红丹产品大大延长,且无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适用于各种材料的防锈处理。
胶原基纳米红外低发射率着色颜料及制备方法
胶原基纳米红外低发射率着色颜料,具有核壳结构。其内核为纳米金属氧化物着色颜料,外层为胶原接枝共聚物。胶原分子首先吸附在着色颜料纳米颗粒表面,修饰和稳定纳米颗粒,然后吸附在表面的胶原分子通过溶液接枝共聚反应在引发剂引发下引入亲油性接枝支链。经胶原接枝共聚物包裹的着色颜料,既保持原有的颜色又具有较低的红外发射率,在有机溶剂或水中同时具有较好的分散性。该种着色颜料颗粒粒径小于100nm,外层的胶原接枝共聚物壳厚度小于20nm。用于制备隐身涂层或隐身服装时,可均匀分散在胶粘剂中,在实现可见光隐身的同时,兼容红外隐身,且不损害雷达隐身。
一种纳米级颜料型喷墨印花油墨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纺织品用纳米级颜料型喷墨印花油墨及其制备方法。油墨由颜料微胶囊、自交联聚合物微胶乳、去离子水、水溶性有机溶剂、防腐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和PH调节剂组成。其制备方法为:先将颜料分散成纳米级粒子,然后用非溶剂使水溶性高分子沉析在颜料粒子表面,形成在水中稳定分散的颜料纳米微胶囊(平均粒径小于100nm),将颜料微胶囊与其他组分按一定比例搅拌混合,即得喷墨印花油墨。本发明的优点在于:油墨的制备工艺简单,稳定性好,适用于各种织物的喷墨印花,不堵喷嘴,织物不需前处理,后处理只需热焙烘,印花图案色牢度好。
一种纳米颜料的制备方法
一种纳米颜料的制备方法,属于精细化工和材料科学领域。本发明采用微胶囊技术对颜料进行表面改性,使改性后的颜料表面被聚合物包覆,从而避免颜料颗粒的团聚,得到具有良好流动性、易分散性和稳定性的纳米颜料。本发明所述方法适用于各种颜料的表面改性和纳米化,具有设备投资小、生产工艺简单、产品质量稳定等特点。
一种纳米颜料喷墨打印墨水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纳米颜料喷墨打印墨水及其制备方法,涉及了计算机喷墨打印、彩色喷绘领域。本发明应用一种高分子分散剂,对颜料表面改性,使颜料稳定地分散于水性介质中,再加入多种水溶性共溶剂,制备出了一套彩色墨水,包括红、蓝、黄、黑四色墨水,广泛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适宜用水性墨水的喷墨打印机、喷绘机、写真机。本墨水具有以下特点:不堵喷头、防水、色彩亮丽、耐光。
纳米级氧化铁黄颜料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氧化铁颜料的制备方法,特别是涉及一种纳米级氧化铁黄颜料的制备方法。本发明采用反向添加法,即将含三价铁离子Fe3+的溶液加入到含氢氧根离子OH-的溶液中,在加热同时不断搅拌的碱性条件下充分反应,反应过程中,加热使反应液保持在微沸状态并且不断搅拌,搅拌速度为800~10000r/pm,当生成的沉淀稳定后,过滤、洗涤、抽真空加热干燥制备成纳米级的氧化铁黄颜料。本发明的纳米级氧化铁黄颜料的制备方法,比原有制备氧化铁黄的方法有颗粒粒度分布均匀、工艺流程短、操作简单、原材料常见、产物中无其它杂质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医药、油墨、涂料等对粒度有较高要求的领域。
复合纳米胶对颜料的表面处理
本发明涉及复合纳米胶对颜料的表面处理,其特征是直接使用复合纳米胶对均匀分散在含有分散剂-乙醇-颜料的分散体系中的颜料进行凝胶化沉积的表面处理。凝胶化沉积是在保温搅拌条件下借助分散体系pH值的控制进行的;凝胶化沉积后工序包括陈化、酯化、过滤及干燥。陈化是在静止保温状态完成;酯化是用三聚磷酸钠在室温搅拌下借助控制pH值来实现;过滤是在控制颜料含水率的条件下完成,滤饼也可以作为色浆和油墨等水剂商品的原料使用;干燥是在加热时间内控制颜料的含水率来进行,干燥所得干粉也可以成为颜料商品;所得滤液则返回到凝胶化沉积工序,循环使用。
含有荧光纳米颗粒作为颜料的美容用组合物
本发明涉及一种化妆用组合物,其包含在化妆品用载体中作为颜料的美容可接受的荧光半导体纳米颗粒。
纳米级颜料组合物的制备和用途
包括50-99wt%纳米级颜料和1-50wt%低分子量多磺化烃,特别是萘单或二磺酸甲醛聚合物的有机纳米级颜料的混合物,和它作为用于制备直接颜料级有机颜料的粒子生长和晶体相指导剂或在颜料后加工中的用途。
一种合成氯氧铋纳米珠光颜料的方法
一种合成氯氧铋纳米珠光颜料的方法,属于无机材料制备工艺技术领域。本发明以硝酸铋为原料,通过加入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氯化铵共同进行反应,控制添加量,使三价金属铋离子与十六烷基氯化铵的摩尔比为0.1~1∶2,同时用NaOH溶液调节溶液的pH值,使pH值范围在1~14。于120~200℃下进行水热反应,生成氯氧铋纳米珠光颜料。该方法原料价廉易得,设备简单,易于实现控制,工艺重复性好,产品质量稳定,操作安全可靠,适于工业放大生产。
纳米级红色有机颜料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偶氮颜料的制备方法,特别是涉及一种纳米级红色有机颜料的制备方法。目前,红色有机颜料制备中的重氮化过程,反应环境为0℃,条件要求比较苛刻。本发明是将芳胺磺酸在15~30℃的温度下与亚硝酸盐发生重氮化反应,并与在室温条件下配制的2-羟基-3-萘甲酸混合,偶合制成钠盐,搅拌速度为800~20000转/分钟,然后加入碱土金属盐转化,过滤,多次冲洗,真空干燥得纳米级红色有机颜料。本发明的纳米级红色有机颜料的制备方法,比原有制备偶氮有机颜料的工艺条件宽松,操作简单,所制得的红色有机颜料具有颗粒粒度小、着色强度高、分散性好,稳定性高,遇稀酸不变色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油墨、涂料等对粒度、耐候性有较高要求的领域。
一种用于喷墨CTP制版技术的纳米颜料墨水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喷墨CTP制版技术的纳米颜料墨水,包括下列成分:纳米颜料墨水颗粒1-10重量%,亲油性树脂交联剂1-15重量%,快干性溶剂10-40重量%,保湿剂1-8重量%,主体溶剂50-85重量%。本发明的产品采用了纳米颜料墨水技术,利用了纳米颜料颗粒的亲油性和尺寸协同效应,具有自然干燥速度快、扩散性能适中、制版分辨率高、墨迹亲油性好、上墨迅速和耐印力高等优点,能够满足喷墨CTP制版技术的常规应用。
纳米钴绿颜料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纳米钴绿的制备方法,属于纳米尖晶石型颜料的合成技术。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硫酸钴与氯化锌、氯化铬、四氯化钛按物质的量之比为1∶(0.1~0.8)∶(2.2~3.2)∶(0.8~1.4)混合加水搅拌溶解,然后升温加入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值,搅拌反应、陈化、水洗沉淀物,沉淀物浆料在160~260℃下水热培育,再将液相水热培育物料经过滤、干燥、粉碎,在900~1200℃进行固相高温晶化制得纳米钴绿产品。本发明的优点在于,由于采用液相水热培育与固相高温晶化的两步法合成技术,以达到高温晶化后粒子为纳米级的目的,所制得钴绿颜料粒径小,粒径平均为30~80nm,且生产工艺较简单,能耗相对较低。
纳米钴蓝颜料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纳米钴蓝的制备方法,属于纳米尖晶石型颜料的合成技术。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硫酸钴与硫酸铝、氯化铬和四氯化钛按物质的量的比为1∶(0.5~2)∶(0~3)∶(0~0.3)混合加水搅拌溶解,然后升温,加入氢氧化钠溶液至pH值为8~10,搅拌反应、陈化、水洗沉淀物,沉淀物浆料在160~260℃下水热培育,再将液相水热培育物料经过滤、干燥、粉碎,在900~1200℃进行固相高温晶化制得纳米钴蓝产品。本发明的优点在于,由于采用液相水热培育与固相高温晶化的两步法合成技术,以达到高温晶化后粒子为纳米级的目的,所制得钴蓝颜料粒径小,粒径平均为30~80nm,且生产工艺较简单,能耗相对较低。
纳米颜料数码印花喷墨墨水及其生产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颜料数码印花喷墨墨水,由以下组分组成:纳米级颜料分散色浆;保湿剂;除垢剂;杀菌剂;PH值控制剂;表面活性剂;树脂;去离子水其余量。上述纳米颜料数码印花喷墨墨水的生产工艺,包括下列步骤:(A)将颜料根据细度要求预分散、研磨至D90<200纳米,制成纳米级颜料分散色浆;(B)将保湿剂、除垢剂、杀菌剂、PH值控制剂、表面活性剂、去离子水、树脂在常温下混合,充分搅拌得混合溶液;(C)将纳米级颜料分散色浆加入步骤(B)中所制得的混合溶液中,并充分搅拌得混合溶液;(D)将步骤(C)中所得的混合溶液静置熟化,得熟化混合溶液;(E)将步骤(D)中所得的熟化混合溶液经滤膜过滤,得到最终产物。
纳米级颜料型喷墨墨水的原液及制造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纳米级颜料型喷墨墨水的原液及制造方法。其组分份数比如下:颜料16~20份,助剂5~25份,分散剂5~10份,乳化剂2~5份,湿润剂5~15份,防腐剂0.03份,去离子水30~40份。其制法为:先将去离子加入预分散锅中,搅拌下加入防腐剂,进行搅拌混合;搅拌下再依次加入助剂、分散剂、乳化剂、润湿剂、直到全部溶解均匀;最后在搅拌下加入颜料,进行充分搅拌混合;再进行超微研磨,使颜料颗粒的粒度为纳米级规格尺寸,停止砂磨、出料。用该墨水原液调配出的成品液耐光、耐水、耐酸碱,性能优越、色彩丰富、无毒性、生产及使用环保性优越,可广泛适用于户外喷绘广告、照相业等。
纳米级胶囊化颜料型喷墨墨水及制造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纳米级胶囊化颜料型喷墨墨水及制造方法。其组分份数比如下:纳米级原液20~30份,助剂5~35份,丙烯酸树脂5~20份,氨水0.5~5份,防腐剂0.01份,去离子水40~50份。其制法为:先将去离子水加入调配锅中,加入防腐剂;搅拌下依次加入助剂、丙烯酸树脂;在搅拌下加入纳米级原液;开始滴加入氨水,同时开启紫外线灯,在搅拌状态下照射2~10分钟;关闭紫外线灯,继续搅拌30~120分钟;再加入氨水,再开启紫外线灯,在搅拌状态下照射2~10分钟;关闭紫外线灯,再继续搅拌30~120分钟,出料。本发明的墨水颜色鲜艳、书写流畅、耐劳度高、性能稳定,可广泛适用于户外喷绘广告、照相业等。
纳米级颜料防水型中性笔墨水及其制造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纳米级颜料防水型中性笔墨水及制造方法,其组分具有如下的重量百分比:纳米级原液40%,增稠剂40~50%,稀释剂10~20%;颜料平均粒径为100~200纳米。其制法为:先将纳米级原液加入调配锅中,然后在搅拌状态下加入稀释剂,继续搅拌30~90分钟,再加入增稠剂,继续搅拌1~3小时,停止搅拌,出料。本发明的墨水色泽鲜艳、质量稳定、出墨均匀、书写流畅、耐劳度高,长期存放不会出现分层、分离、沉淀等变质现象,并且耐晒、防水性特强,无毒性、生产与使用安全环保性优越,可广泛适用于金属滚珠笔头、聚丙烯笔管及塑制笔头联接器等。
一种纳米颜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纳米颜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其制备方法为在捏合机或球磨机中加入Cl-、SO42-、HSO4-、HCO3-、CO32-、H2PO4-、HPO42-、PO43-、NO3-等的无机金属盐、颜料、颜料添加剂和有机溶剂,在捏合机或球磨机的强剪切作用下实现颜料的纳米化。由这种盐磨工艺制作的纳米颜料有很强的着色力和优异的耐晒牢度,可以用于喷墨打印的油墨。
纳米级胶囊化颜料型喷墨墨水及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纳米级胶囊化颜料型喷墨墨水及制造方法。其配方为:纳米级颜料型喷墨墨水原液20~30份,助剂5~35份,丙烯酸单体5~20份,氨水0.5~5份,防腐剂0.01份,光启始剂1~5份,去离子水40~50份。其制法为:先将去离子水加入调配锅中,加入防腐剂;搅拌下加入助剂、丙烯酸单体;加入喷墨墨水原液;滴加入氨水,开启紫外线灯,在搅拌状态下照射2~10分钟;关闭紫外线灯,继续搅拌30~120分钟;加入氨水,再开启紫外线灯,在搅拌状态下照射2~10分钟;关闭紫外线灯,再搅拌30~120分钟,出料。本发明墨水颜色鲜艳、书写流畅、耐劳度高、性能稳定,耐晒、防水性特强,广泛适用于喷绘广告、照相业等。
纳米级颜料防水型中性笔墨水及其制造方法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纳米级颜料防水型中性笔墨水及制造方法,其组分具有如下的重量百分比:纳米级原液40%,增稠剂40~50%,稀释剂10~20%;颜料平均粒径为100~200纳米。其制法为:先将纳米级原液加入调配锅中,然后在搅拌状态下加入稀释剂,继续搅拌30~90分钟,再加入增稠剂,继续搅拌1~3小时,停止搅拌,出料。本发明的墨水色泽鲜艳、质量稳定、出墨均匀、书写流畅、耐劳度高,长期存放不会出现分层、分离、沉淀等变质现象,并且耐晒、防水性特强,无毒性、生产与使用安全环保性优越,可广泛适用于金属滚珠笔头、聚丙烯笔管及塑制笔头联接器等。
颜料微颗粒化技术在纳米改性中性墨水制备中的应用
本发明涉及将颜料微颗粒化技术运用于制备纳米改性中性墨水方法之中。其要旨是运用颜料化工程中作为“合成后再处理”的具有锚定结构和溶剂化长链结构特征的表面处理剂,对颜料二次粒子进行表面改性,构筑多维障碍结构效应,可以有效地克服墨水在贮存过程中,因结晶絮凝返粗而导致的触变性增大,墨性变坏的常见缺陷,此种可以称为纳米改性的中性墨水具有长期稳定的可靠品质。
有机颜料纳米粒子分散物及其制法、感光性树脂组合物、转印材料、滤色器、液晶显示装置及CCD器件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使用有机颜料纳米粒子形成的高对比度滤色器及具备该滤色器的显示特性优异的液晶显示装置和CCD器件,特别是提供一种能够改进液晶显示装置的对比度以及显示特性和能改善显示不均匀的有机颜料纳米粒子分散物及其应用。因此,本发明提供一种有机颜料纳米粒子分散物,其含有有机颜料纳米粒子,该分散物中的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含量规定为0.001ppm~500ppm。
一种用葡萄糖水快速生产颜料和纳米微粒的方法及其设备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葡萄糖水快速生产颜料和纳米微粒的方法及其设备。将葡萄糖水按0.18℃/s的加热速率加热至260~350℃,快速冷却后可以同时得到颜料和纳米微粒;或按9.5~17℃/s的加热速率加热至320~410℃,快速冷却后得到食用颜料;或按4.6℃/s的加热速率加热至410℃,快速冷却后得到纳米微粒。本发明通过精确地控制葡萄糖水的加热速率和温度,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反应生成颜料和纳米微粒。同时,该技术可以很方便地应用于高压流动式反应器,从而满足工业化连续生产的需要。
纳米聚苯胺-二氧化硅-二氧化钛导电颜料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纳米聚苯胺-二氧化硅-二氧化钛导电颜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纳米材料领域。本发明所解决技术问题为提供了一种制备方法简单、成本较低的纳米聚苯胺-二氧化硅-二氧化钛导电颜料。本发明纳米聚苯胺-二氧化硅-二氧化钛导电颜料,在硅溶胶、纳米TiO2、有机酸和水组成的分散介质中,由氧化剂氧化单体苯胺,聚合反应后干燥而得;其中,原料的重量比为:纳米TiO2∶苯胺∶硅溶胶∶水∶有机酸=100∶10~500∶10~500∶1000~30000∶50~1000。本发明纳米聚苯胺-二氧化硅-二氧化钛导电颜料的导电性和易分散性良好,生产成本低,可直接应用于水性抗静电涂料、水性防腐涂料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一种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纳米材料、陶瓷领域,特别涉及用于陶瓷喷涂颜料的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及其制备方法。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的基本配方如下(以重量比计算):20-60%陶瓷颜料;35-60%去离子水;1-20%分散剂;0.2-1.5%消泡剂。其制备方法为:按重量比将各组份称好待用;首先将水放入容器中,然后加入分散剂、消泡剂;在高速分散过程中加入陶瓷颜料粉体,全部加完后,继续分散5-30分钟;所得的浆料在砂磨机中研磨2-30小时,使其平均粒径小于200纳米,最后制成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本发明方法制备的纳米陶瓷颜料浓缩浆具有烧结温度低、颜料相容性好、利用效率高,着色力强、牢度好、图案分辨率高等特点。
纳米级单偶氮色淀颜料粒子
一种纳米级颜料粒子组合物,其包含含有至少一个官能部分的有机单偶氮色淀颜料和含有至少一个官能团的空间体积位阻稳定剂化合物,其中所述官能部分与所述官能团非共价缔合;缔合稳定剂的存在限制了粒子的生长和剧集程度,从而形成纳米级颜料粒子。
纳米级喹吖啶酮颜料颗粒
一种纳米级颜料颗粒组合物,其包含含有至少一个官能部分的喹吖啶酮颜料和含有至少一个官能团的空间体积位阻稳定剂化合物,其中所述官能部分与所述官能团非共价缔合;缔合稳定剂的存在限制了颗粒的生长和剧集程度,从而形成纳米级颗粒。
一种双芳基-1,4-二酮吡咯并吡咯有机颜料的纳米再生方法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双芳基-1,4-二酮吡咯并吡咯有机颜料的纳米再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在弱亲核的强碱性催化剂作用下,使具有环状结构的碳酸酯类化合物单体和双芳基-1,4-二酮吡咯并吡咯类有机颜料发生聚合反应,制得双芳基-1,4-二酮吡咯并吡咯-聚碳酸酯聚合物;将聚合物溶于有机溶剂,在酸性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酸解反应,得到双芳基-1,4-二酮吡咯并吡咯有机颜料的纳米颗粒。聚结析出纳米尺度的双芳基-1,4-二酮吡咯并吡咯颜料颗粒,并均匀分散,且不会聚结形成大尺度颗粒。本发明公开的有机颜料的纳米再生方法可应用于制备感光透明油墨、感光有色涂料体系、光致变色成像体系或TFT-LCD的彩色滤光片。
有机颜料纳米粒子的制法、粉末、分散物、组合物、墨水、转印材料、滤色器及显示装置
本发明提供一种有机颜料纳米粒子的制法、该纳米粒子粉末、分散物、组合物、喷墨墨水、感光性树脂转印材料、滤色器及液晶显示装置。本发明的制法包括以下工序:将把互不相同的2种以上有机颜料溶解于各自的良溶剂中而得到的2种以上的有机颜料溶液,与能够和上述各良溶剂混溶并且对于上述2种以上有机颜料中的每一种均为不良溶剂的溶剂相混合,从而使上述2种以上有机颜料在该混合液中生成为纳米尺寸的微粒,其中,上述2种以上的有机颜料溶液与上述1种不良溶剂同时或者依次混合以生成所述微粒。本发明的分散物中含有多种有机颜料且能够长时间地保持颜料的分散稳定性,本发明的滤色器及具有该滤色器的液晶显示装置具有高对比度的、高的显示品质。
皮革纳米颜料膏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公开的皮革纳米颜料膏,其组成按质量百分比计为:无机纳米颜料5~20%,分散剂0.05~0.5%,复合稳定剂0.05~5%,分散稳定助剂0.05~0.5%,水74~94.85%。该颜料膏用于皮革涂饰后其抗菌防霉实验的抑制圈直径为39~45mm,紫外加速照射前后色差值ΔE为1.82~2.12,阻燃氧指数为29~32%。本发明还公开了其制备方法。本发明提供的纳米颜料膏具有良好的抗菌防霉性能、耐紫外照射性能和阻燃性等,且使用范围广泛,既可在皮革涂饰中使用,又可在涂料等工业中使用。
喷墨打印计算机直接制版用纳米颜料墨水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属于喷墨墨水领域,特别涉及具有良好耐印力和分辨率的喷墨打印计算机直接制版用环境友好型纳米颜料墨水及其制备方法。以质量百分比计,将5%~40%的亲油性可交联树脂、2%~10%的纳米颜料、2%~10%的保湿剂和40%~91%的有机溶剂混合,上述成份经物理分散后即形成稳定体系。具有上述成份的墨水,经喷墨打印制版设备打印在经阳极氧化处理的铝版表面,形成图像,可直接上机印刷,或经一定温度下烤版后再上机印刷,可提高耐印力。本发明的喷墨墨水配方简单,打印流畅,不易堵喷头,具有优异的适应性,制得的印版分辨率高,耐印力强,为喷墨打印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提供了一种高效、环保的制版墨水。
一种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
一种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其特征在于它由黑色颜料C.I.P.B.7、高分子分散剂、杀菌剂及去离子水组成;所说的黑色颜料与分散剂有效成分的比例为0.5~3之间;所说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的粒径D50控制在40.0~150.0nm之间。制备方法为:将分散剂和去离子水混合于容器并搅拌,加入黑色颜料,用高速剪切机剪切后进行循环研磨分散,每隔15分钟进行粒度检测,直到分散液的粒径达到要求。本发明具有优良的分散性、保存稳定性,通过机械把黑色颜料表面已吸附的杂质(包括空气、气体或水份)替换出,让颜料颗粒的表面暴露在分散剂中,防止颜料颗粒彼此之间团聚,制得很稳定的颜料分散液。
一种使用聚氨酯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
一种使用聚氨酯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其特征在于它由黑色颜料C.I.P.B.7、聚氨酯类分散剂、杀菌剂及去离子水组成;所说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的粒径D50控制在40.0~150.0nm之间。制备方法为:将分散剂和去离子水混合于容器并搅拌,加入黑色颜料,用高速剪切机剪切0.5~8小时,然后进行循环研磨分散,每隔15分钟进行粒度检测,直到分散液的粒径达到要求。本发明的优越性在于:本发明具有优良的分散性及保存稳定性,通过机械把黑色颜料团聚物打碎打小,让分散剂锚固在颜料颗粒的表面,防止颜料颗粒彼此之间团聚,所制得的颜料分散液稳定性增加。
使用丙烯酸共聚物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
一种使用丙烯酸共聚物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其特征在于它是由黑色颜料C.I.P.B.7、丙烯酸共聚物类分散剂、杀菌剂及去离子水组成。黑色颜料与分散剂的比例应控制在0.5~3之间。制备方法为:将分散剂和去离子水混合于容器并搅拌,加入黑色颜料,用高速剪切机剪切0.5~8小时,然后进行循环研磨分散,每隔15分钟进行粒度检测,直到分散液的粒径达到要求。本发明的优越性在于:本发明具有优良的分散性及保存稳定性,通过机械把黑色颜料团聚物打碎打小,让分散剂锚固在颜料颗粒的表面,防止颜料颗粒彼此之间团聚,所制得的颜料分散液稳定性增加。
一种稳定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
一种稳定的黑色纳米水性颜料分散液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它是由黑色颜料C.I.P.B.7、聚氨酯类分散剂、杀菌剂及去离子水组成,所说的黑色颜料和分散剂有效成分的比例优选1.1~1.8之间。制备方法为:将分散剂和去离子水混合于容器并搅拌,加入黑色颜料,用高速剪切机剪切0.5~8小时,然后进行循环研磨分散,每隔15分钟进行粒度检测,直到分散液的粒径达到要求。本发明的优越性在于:本发明具有优良分散性、保存稳定性,通过机械能把黑色颜料团聚物打碎打小,让分散剂锚固在颜料颗粒的表面,防止颜料颗粒彼此之间团聚,所制得的颜料分散液稳定性增加。

1.每项专利技术资料均为正式专利全文,包括详细的原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工艺、实施案例等;同时包括专利发明人、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或附图等。 2.我站提供的所有资料仅供用于对行业技术先进性的了解、科学研究或实验, 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根据中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专为科学研究和实验而使用有关专利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用户若因此之外一切行为造成法律冲突或纠纷,本网概不负责! 3.我站仅提供文献检索服务,资料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取决于原文本身。

超人科技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北省辛集市朝阳路昊丰电脑(市工商局北300米路西)Email:jiang6718@163.com
电话:15333234908 13131158129 在线 QQ:85055174 38965611

冀ICP备05019821号

超人技术资料网